【本篇學習重點】

  1. 病毒性腸胃炎一般採症狀治療,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2. 請遵照醫師指示補充水份及電解質液,飲食避免奶類、太油與太甜的食物。
  3. 嘔吐時,把孩子臉側一邊,以防止吸入性肺炎發生。
  4. 落實洗手是預防腸胃炎最重要的方法。

 

一、什麼是腸胃炎?

腸胃炎是指胃腸消化道發炎,常見感染源為細菌、病毒或寄生蟲等,發生原因多為飲食或衛生習慣不良、接觸受污染物品(如嘔吐物、糞便)所造成。

 

二、症狀:

  1. 拉肚子:為腸胃炎最主要的症狀,包括排便次數、量及液體的含量增加或質地變軟,一天次數有3次或3次以上,或者比平常情況更頻繁;大便顏色可能偏綠,且有可能會出現惡臭味或血絲黏液。
  2. 發燒。
  3. 嘔吐及腹痛。
  4. 活動力改變:會表現不安、疲倦、嗜睡或躁動等不同情形。
  5. 脫水:嘴唇及皮膚乾燥、淚液減少、尿量減少且顏色變深、嬰幼兒可能會有前囱門或眼窩凹陷等症狀。

孩子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感染腸胃炎,請至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大部分急性腸胃炎是由病毒所引起,除非已知特定細菌的感染,否則並不需要給予抗生素治療,一般則採症狀治療,如口服專用電解質水補充水份與電解質。

 

四、照護原則:

  1. 預防病原菌的傳播:落實洗手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不論是照顧者或孩子,於進食前、接觸排泄物或如廁後,均應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搓洗雙手40-60秒以上,並加強手指、指甲及手肘之清潔,以免病原菌散播。
  2. 拉肚子期間飲食需注意事項:
    1. 餵食母乳者:經醫師評估同意後,可持續哺餵母乳,因母乳中含大量的抗體,有助於病情恢復,且透過親餵母乳可安撫孩子的情緒。
    2. 餵食配方奶者:經由醫師指示,給予不含乳糖配方奶,或調整配方奶濃度。
    3. 一般飲食者:可依醫師指示口服電解質補充液;當拉肚子較緩解後,再開始進食清淡飲食,如米湯、白吐司、白饅頭、米飯,要避免油類、豆類、奶類製品及含糖份高的食物(果汁、汽水、零食等),讓腸道能適度休息;免疫功能正常之孩童,在醫師指示下可使用益生菌;若拉肚子症狀未見改善則需立即至急診或兒童醫學部門診處理。
  3. 拉肚子的糞便偏酸,對皮膚非常刺激,若缺乏良好的照顧,易導致紅臀或尿布疹(延伸閱讀:尿布疹寶寶之照護),所以應加強臀部皮膚的照顧:
    1. 勤換尿布,於每次排便後,以溫水清洗肛門周圍皮膚,並用質地柔軟的棉質毛巾輕柔按壓拭乾,或將尿布打開,暴露臀部與會陰部,保持臀部透氣乾燥。
    2. 若臀部無發紅或破損情形,清潔後可於肛門周圍擦拭凡士林,以隔絕糞便對皮膚之刺激。
    3. 當臀部有發紅或破損之情形,可依醫師指示,擦拭藥膏。
  4. 嘔吐之處理:
    1. 嘔吐時,可協助孩子坐起前傾保持頭部低下,或把臉側一邊,並立即清除嘔吐物,以防止吸入性肺炎發生。
    2. 嘔吐後,須注意皮膚及口腔護理,尤其臉部、耳後及頸部皮膚皺褶處的清潔,並保持乾燥,以防濕疹之發生。
    3. 嘔吐者請依照醫師指示先禁食2-4小時,待嘔吐症狀緩解,可視情況先喝點水,再逐漸恢復原飲食型態。

 

參考資料

  1.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2019,2月16日).兒童急性腸胃炎衛教第一版。
    https://www.pids.org.tw/index.php?route=education/education&path=111
  2. 黃立琪(2022).兒童消化系統疾病及其護理.陳月枝總校閱.實用兒科護理(九版,564-568).華杏。
  3. Florez, I. D., Nino-Serna, L. F., & Beltran-Arroyave, C. P. (2020). Acute infectious diarrhea and gastroenteritis in children. Current Infectious Disease Reports, 22, 1-12. https://doi.org/10.1007/s11908-020-0713-6
  4. Hartman, S., Brown, E., Loomis, E., & Russell, H. A. (2019). Gastroenteritis in children.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99(3), 159-16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for Children with Gastroenter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