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熱痙攣是一種常見於6個月至5歲兒童,因發燒所引起痙攣的一種現象。
  2. 單純性熱痙攣的發作時間,很少超過15分鐘,大多呈現強直或陣攣性抽搐。
  3. 熱痙攣發生時,首先將頭側一邊,防止嘔吐物吸入,保持呼吸道通暢。
  4. 兒童發生複雜性熱痙攣時,為了確定原因,會以腰椎穿刺和腦部影像掃描協助診斷。
  5. 熱痙攣不需要長期服用藥物來預防熱痙攣的復發。
     

一、什麼是熱痙攣?

熱痙攣是一種常見於兒童因體溫突然升高而引起痙攣的一種現象,常發生於6個月~5歲,尤其以9~18個月為好發年紀,盛行率約為2-5%;可能與兒童腦部組織的不成熟有關,導致發燒後發生痙攣的風險變高。

 

二、熱痙攣有哪些症狀?

  1. 單純性熱痙攣:
    1. 大多呈現強直或陣攣性抽搐,也就是全身呈僵硬強直的攣縮狀態。
    2. 發作時頭可能突然的轉向一側、雙眼向上凝視且目光呆滯、嘴角抽動及嘴唇發紺、四肢呈現對稱性的抽動或僵直、甚至喪失意識。
    3. 少部分孩子只會出現低哼聲、喃喃自語或大小便失禁等症狀。
  2. 發作時間:通常發生於發燒後2-6小時內,熱痙攣大多在1-3分鐘內會結束,很少超過15分鐘。
  3. 發生頻率:多半在24小時之內只發作一次,而且大部分到醫院之前就停止痙攣了。
  4. 發作後:會出現嗜睡症狀,清醒後則完全恢復正常。
  5. 如果發作時體溫沒有超過38℃,而且一天內反覆多次發作,可能為複雜性熱痙攣,需要做進一步檢查是否為其他疾病因素造成。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熱痙攣,但如果孩子出現上述症狀,請至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

 

三、熱痙攣的檢查及治療有哪些?

  1. 單純性熱痙攣反覆發生、次數太過頻繁、或為複雜性熱痙攣時,可由醫師評估是否需使用抗痙攣藥物治療。
  2. 原則上不需要長期服藥來預防熱痙攣的復發,但要密切監測體溫變化。
    1. 當體溫38℃以上時,依醫師指示給予退燒藥降低體溫。
    2. 有感染徵象,需確認感染之情形並同時給予治療。
    3. 懷疑發作可能與腦部感染有關,會進行抽血、腰椎穿刺、腦波檢查或腦部影像掃描等檢查來協助鑑別診斷。

 

四、熱痙攣的照護原則:

  1. 熱痙攣發生時,應注意之處理原則:
    1. 保持鎮靜不要慌張。
    2. 讓兒童躺下且頭側一邊,以防嘔吐物吸入或嗆到,並解開身上之束縛物,保持呼吸道順暢。
    3. 移除兒童身旁的障礙物品,以免抽搐時撞擊到這些物品而受傷。
    4. 千萬不要強行約束正在抽搐中的兒童肢體,或為了怕咬到舌頭而撬開而兒童緊咬住的牙齒,是完全錯誤的作法。
    5. 為鑑別是否為熱痙攣抽搐,請立即測量體溫,如有發燒可依醫師指示使用口服退燒藥或肛門塞劑。
    6. 請陪伴在兒童身旁,留意觀察並記錄,可以幫助醫師診斷,內容包括:
      • 兒童發作前的體溫或當時的活動及意識狀態。
      • 發作情形,紀錄出現的症狀。
      • 發作的持續時間。
      • 發作後:觀察並記錄清醒後的反應、精神活動力,是否完全恢復正常。
  2. 熱痙攣停止後應立即送醫檢查,治療導致發燒的病因。

 

參考資料

  1. 程子芸、伍雁鈴(2021).兒童期常見傳染病及其護理.於陳月枝總校閱,實用兒科護理(九版,267-344頁).華杏。
  2. 黃靜微、林淑元(2021).兒童神經系統疾病及其護理.於陳月枝總校閱,實用兒科護理(九版,644-645頁).華杏。
  3. Kaboré, A., Diallo, A., Savadogo, H., Ouédraogo, S. A. P., Nagalo, K., Yougbaré, S., & Yé, D. (2018). Febrile convulsions in infants at the pediatrics university hospital center charles de Gaulle of ouagadougou (Burkina Faso). Open Journal of Pediatrics, 8(2), 199-206. https://doi.org/10.4236/ojped.2018.82022
  4. Smith DK, Sadler KP, Benedum M. (2019). Febrile seizures: risks, evaluation, and prognosis.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99(7), 445-45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 with Febrile Convuls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