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動點】

  1. 身體每日會分泌一定量的類固醇來維持生理運作。
  2. 因腦下垂體功能低下導致血液中類固醇濃度不足時,需使用口服藥物來維持適當之濃度。
  3. 需遵照醫師指示之用法服用,切勿自行停藥,以免發生類固醇戒斷症候群。
  4. 依照指示定期返診抽血追蹤,並依據日常生活狀況與醫師討論用藥是否需調整。
  5. 若有出現腹痛、背痛、眩暈、嘔吐、食慾不振、疼痛、疲倦等症狀時,需立即就醫。
     

一、什麼是類固醇?

類固醇係指由腎上腺皮質所分泌的荷爾蒙,正常人的腎上腺每天都會分泌定量的類固醇,來維持體內正常的生理運作,如調節血醣、蛋白質、脂肪及電解質的代謝。

當腦下垂體功能低下時,無法分泌足夠類固醇來維持身體的衡定及應付緊急的需要。因此,則需口服補充類固醇,以維持適當的血中濃度。
 

二、我該注意什麼?

  1. 請遵照醫師指示的用法、藥量及時間服用,請勿突然自行停用藥物,以免發生類固醇戒斷症候群,引起肌肉關節痛、輕微發燒、頭痛腹瀉、低血壓、低血糖、嗜睡,甚至死亡。
  2. 請將藥品置於室溫且能夠緊閉之容器中,勿存放於高溫、日照或潮濕處,以防藥物崩解;且應注意需存放於幼童不易取得處,以避免幼童誤服。
  3. 類固醇對胃黏膜易有損傷,應於餐後或與食物同時服用,切勿空腹使用。
  4. 為避免水腫及骨質疏鬆發生,建議採用低鹽高鈣之飲食,減少醃肉、醬菜等高鹽分食物,並適量增加牛奶、小魚乾、起士、芝麻等高鈣類食品。
  5. 服用類固醇期間,若出現體重異常增加、下肢水腫、肌肉無力、月經不順、黑油樣便、嘔吐、發燒感染等症狀時,需立即就醫。
  6. 依照醫師指示定期返院回診,抽血追蹤血液中類固醇濃度,以了解用藥效果,若在藥物減量過程中或停藥後,若發生腹痛、背痛、眩暈、嘔吐、長期食慾不振、肌肉及關節疼痛、體重異常變化、不正常疲倦時,請立即就醫。
  7. 當病童面臨感染、發燒、準備接受手術及生病等壓力狀況時,可能會導致腎上腺激素低下,必須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調整類固醇劑量,以避免腎上腺危機(抽痙或休克)的發生。

 

參考資料

  1. Bosch i Ara, L., Katugampola, H., & Dattani, M. T. (2021). Congenital hypopituitarism during the neonatal period: epidemiology, pathogenesis, therapeutic options, and outcome. Frontiers in pediatrics, 8, 600962. https://doi.org/vgharpa.vghtpe.gov.tw/10.3389/fped.2020.600962
  2. Ranke M. B. (2021). Short and Long-Term Effects of Growth Hormon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With GH Deficiency. 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 12, 720419. https://doi.org/vgharpa.vghtpe.gov.tw/10.3389/fendo.2021.720419
  3. Sheary B. (2019). Topical Steroid Withdrawal: A Case Series of 10 Children. Acta dermato-venereologica, 99(6), 551–556. https://doi.org/10.2340/00015555-314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Hypopituitarism Children under Cortisone Supplement Therapy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