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支氣管支架可以重新撐開氣管軟化或狹窄區域,改善呼吸症狀。
  2. 置放支氣管支架需要麻醉,放置前不能吃東西,放置後需住兒童加護病房觀察。
  3. 支架放置後3-7天要注意呼吸、觀察痰液量,避免強力拍打胸背部,以防支架鬆脫。

 

一、什麼是置放支氣管支架?

支氣管軟化或狹窄的孩童(如圖一),在接受過氣球擴張術或雷射手術治療後,還是有呼吸困難、呼吸費力、痰液很難咳出來等狀況時,經醫師評估必要性後,會在氣管軟化或是狹窄的區域放入管狀支架(如圖二),將氣管重新撐開,以改善呼吸狀況。

ded729f14b3255bcbd644530faff864d.jpg

圖一 支氣管軟化或狹窄

6f399036bf721233167d8f8bb81f8a1f.png

圖二 支氣管支架示意圖

 

二、置放支氣管支架前的準備:

  1. 基本檢查:住院後,孩子會先完成胸部X光及抽血檢查。
  2. 置放支氣管支架說明:醫師會向您說明置放支氣管支架的目的與方法,獲得您的同意後,將請您填妥檢查治療處置同意書、麻醉同意書及氣管支架自費同意書。此時若有任何疑問,可以直接請教醫師。
  3. 飲食限制:孩子置放支氣管支架前4-6小時不能吃東西(包括水、牛奶及食物等),避免檢查時嘔吐,導致吸入肺炎。

 

三、置放支氣管支架的過程:

  1. 醫師會先給予孩子鎮靜劑使用。
  2. 待孩子熟睡後,再將支氣管鏡置入氣管,並於軟化或狹窄處置放支架。
  3. 置放的過程約60分鐘,醫師會全程密切觀察心跳、呼吸和血中氧氣濃度的變化。

 

四、置放支氣管支架及返家後要注意什麼?

  1. 支氣管支架置放術後,孩子將會住在兒童加護病房,24小時密切觀察呼吸及血中氧氣濃度等生命徵象。
  2. 支架放置3-7天後,呼吸困難情形會改善,經醫師評估後再確認出院時間。
  3. 返家後持續觀察孩子的呼吸情形,如:呼吸是不是有變喘或是呼吸困難、膚色及唇色有沒有變紫、痰量或是分泌物是不是有變多等。
  4. 飲食採少量多餐,避免吃太飽引起打嗝嘔吐,導致食物嗆入呼吸道,引起吸入性肺炎。
  5. 感冒時,呼吸道分泌物變多,容易影響孩子的呼吸,所以要預防感冒,平時盡量減少進出公共場所,外出時讓孩子戴口罩、勤洗手,家中有人感冒亦應戴口罩避免傳染給孩子。
  6. 如果感冒或是呼吸道分泌物變多時,請適度喝水補充水分,讓痰液比較不黏稠,容易咳出,並且不要大力拍打胸背部,防止支架鬆脫,必要時應看醫師。
  7. 遵照醫師指示定期回門診追蹤檢查。

 

參考資料

  1. 蔡麗娟(2020).兒童呼吸系統疾病及其護理.於黃美智、蔣立琦總校閱,兒科護理學(六版,7-1-7-70頁).永大。
  2. Soong, W. J. (2018). Pediatric interventional flexible bronchoscopy. Pediatric Respirolog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2(3), 38-44. https://doi.org/10.4103/prcm.prcm_12_18
  3. Soong, W. J., Taso, P.C., Lee, Y. S., & Yang, C.F. (2018). Flexible endoscopy for pediatric tracheobronchial metallic stent placement, maintenance and long-term outcomes. PLoS One, 13(2): e0192557.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192557
  4. Wallis, C., McLaren, C. A. (2018).Tracheobronchial stenting for airway malacia. Paediatric Respiratory Reviews, 27, 48-59. https://doi.org/10.1016/j.prrv.2017.09.00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 with Bronchial Stent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