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新生兒因賁門括約肌未發育成熟,易造成溢吐奶。
  2. 選擇孔洞適中之奶嘴,並於餵食間及餵食後排氣,可避免溢吐奶。
  3. 當餵奶發生咳嗽或呼吸困難時,先暫停餵食。
  4. 當發生噴射性吐奶,或是嘔吐物含有綠色膽汁、血絲時,應盡速就醫治療。
 
一、什麼是溢奶或吐奶?
  1. 寶寶的胃與食道間之賁門括約肌尚未發育成熟,加上大多進食流質或軟質食物,所以容易產生食物逆流。40%以上的寶寶在八週大之前就開始出現此現象。
  2. 若只是輕微的溢、吐奶,並不需要採取特別的治療,隨著寶寶成長到12-18個月後,賁門括約肌發展將逐漸成熟,嘔吐情況會逐漸減少。
  3. 常見於吃完奶後、打嗝、咳嗽、哭鬧或扭動身體時,因為這些行為都會使腹腔壓力上升,而將胃中的奶水擠壓出來。
  4. 溢奶是當寶寶熟睡或打嗝時,少量奶水反流至口腔,不自主地流出;吐奶則是喝下的奶水,快速且大量由嘴巴噴出或嘔吐出。
  5. 若嚴重且持續的溢、吐奶,可能造成寶寶出現體重減輕、電解質不平衡等情形,若出現以上症狀,請立即至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
 
二、我該注意什麼?
  1. 選擇孔洞適中之奶嘴,流速為一秒一滴,奶嘴孔洞太小不但吸吮費力且易吸入空氣; 太大則奶水易淹滿咽喉,而嗆入呼吸道。
  2. 斜拿奶瓶,使奶水充滿奶嘴,避免因吸入過多空氣容易吐奶或脹氣。
  3. 餵食間及餵食後,應以手指合成杯狀,由下往上輕拍背部,幫助排氣。
  4. 餵食完切勿馬上平躺,可將寶寶床頭抬高30度,或給予右側臥,以減少胃中奶流出。
  5. 餵食後30分鐘內勿與寶寶玩耍,或任意搖動他。
  6. 6個月以後可以於寶寶牛奶中加入米粉或麥粉,增加黏稠度。
 
三、照護原則
  1. 在餵奶過程中,當察覺寶寶有呼吸暫停、呼吸急促或膚色改變時,需暫停餵食,以維持呼吸順暢為先。
  2. 經常吐奶的寶寶,其嘴角、下巴及頸部的皮膚易發紅、破皮,應保持局部皮膚的清潔及乾燥,勤加更換圍兜,亦可塗抹凡士林或醫師開立的藥膏,以保護皮膚。
  3. 若寶寶因對牛奶過敏而造成溢、吐奶時,應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是否更換水解蛋白質配方奶粉。
  4. 吸二手菸會導致下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溢、吐奶,應避免讓寶寶吸到二手菸。
  5. 若出現噴射性吐奶、或是嘔吐物含有綠色膽汁、血絲,或每個月寶寶的體重無法增加0.5-1公斤時,請立即至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以確定病因並進行治療。
  6. 諮詢醫療人員是否能運用口腔餵食介入措施,增強寶寶口腔吸吮能力,進而改善餵食時嘔吐、逆流或嗆咳等問題。
 
參考資料
  1. Ogueira-Pileggi, V., Achcar, M. C., Carmona, F., Carnevale da Silva, A., Aragon, D. C., da Veiga Ued, F., Moraes de Oliveira, M., Mara Monti Fonseca, L., Garcia Alves, L., Silva Bomfim, V., Beltramini Trevilato, T. M., Condé Brondi Delácio, M., Takeko Amorim Minakawa de Freitas, C., Dos Santos Porto, V., de Castro Barbosa Leonello, D., de Paiva Martins, N., Gasparini Marigheti Brassaro, H., Muyssi-Pinhata, M. M., & Camelo Junior, J. S. (2022). LioNeo project: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clinical trial for nutrition of very-low-birth-weight infants.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128(12), 2490-2497. https://doi.org/10.1017/s0007114521005110
  2. Rogers, I. M. (2019). Milk vomiting or regurgitation in the first 3 months of life: Something old–something new. Journal of Pediatric Surgery, 54(11), 2461-2463. https://doi.org/10.1016/j.jpedsurg.2019.05.011
  3. Salvatore, S., Agosti, M., Baldassarre, M. E., D'Auria, E., Pensabene, L., Nosetti, L., & Vandenplas, Y. (2021). Cow's Milk Allergy or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Can We Solve the Dilemma in Infants? Nutrients, 13(2). https://doi.org/10.3390/nu1302029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Baby with Regurgitation and Vomiting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