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嬰兒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嬰兒之照護
長度: 04:08, 瀏覽: 32358, 最近修訂: 2022-12-31

【本篇學習重點】

  1. 髖關節發育不良是指在成長過程中,股骨頭及髖臼之間未能達到良好的穩定性及關係。
  2. 建議在6個月內及早治療,並持續於門診追蹤。
  3. 應注意避免將嬰兒的下肢包的太緊,保持雙腳有自由彎曲和伸展的空間。
 

一、什麼是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

  1. 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是指股骨頭和髖臼之間在發展的過程中,沒有達到好的穩定性,造成髖關節從不穩定到完全脫位。
  2. 髖關節完全脫位的發生率,大約每10000個新生兒中會有1個發生,依照本院的經驗,每10個新生兒中約有1個會出現髖關節不穩定的情形,一般認為女嬰、第一胎、臀位產及有家族史的新生兒較容易發生。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大腿活動受限制:在嬰兒出生後,醫師會為每位嬰兒進行檢查,檢測股骨頭與髖臼是否有“卡啦”的摩擦感,或是出現股骨頭滑出髖臼的現象。
  2. 活動時哭泣:如果用力外展時嬰兒會因為疼痛而哭泣。
  3. 雙腿長度不等長:髖關節脫位的嬰兒於出生時外觀並不明顯,僅在換尿布時,會感覺脫位側的大腿較不易外展(向外張開)且活動時會受到限制。
    1. 嬰兒採趴臥姿勢時,會發現臀部及雙腿的皮膚皺褶不對稱,兩腿長度不等長(圖一)。
    2. 嬰兒採平躺姿勢時,將膝部彎曲,比較兩邊膝部水平時,脫臼側會顯得比較低下(圖二)。
    3. 部份韌帶較鬆的嬰兒,以徒手方式檢查時,可感覺到股骨頭進出髖臼的現象。
      a7e855604760344fd1c34e2aecb89108.png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如果寶寶出現上述症狀,請到兒童骨科門診就醫,醫師會視情況安排超音波檢查。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必須及早治療才有好的治療效果,如果發現髖關節發育不良,建議在6個月內就開始治療。
  2. 依醫師的評估選擇合適的矯正方式,重點如下:
    1. 髖關節吊帶治療:在出生後一到二個月內開始使用,需要使用二個月到半年時間,醫師依嬰兒的生長速度,適時調整吊帶的長短,以維持髖關節彎曲及外展。
    2. 髖關節外展支架:如果上述方法矯正效果不好的時後,六個月到一歲後會採用夜間髖關節外展支架。
    3. 髖關節矯正手術:如果小朋友已經學會站立了,除了外展支架外,則需要考慮進行髖關節矯正手術以抵抗身體的重力。

 

四、照護原則:

  1. 應注意避免將嬰兒的下肢包的太緊,保持雙腳有自由彎曲和伸展的空間。
  2. 矯正吊帶或支架的照護原則:
    1. 持續穿戴:除了洗澡以外,不能任意去除矯正吊帶或支架,持續穿戴才能達到治療效果。
    2. 調整鬆緊度:新生兒生長速度快,應適時調整矯正吊帶或支架的鬆緊度。
    3. 觀察活動狀況:使用時需觀察嬰兒下肢的活動是否合宜,避免髖關節過度屈曲和外展,以免造成神經麻痺及壞死。
    4. 保持清潔:保持矯正吊帶或支架的清潔,並維持周圍及覆蓋部位皮膚乾淨。
  3. 定期到兒童骨科門診回診,追蹤治療效果。
 
參考資料
  1. 劉憶慧(2019).肌肉及骨骼系統疾病患童的護理.於穆佩芬總校閱,兒科護理學(初版,596–610頁).新文京。
  2. 許逵翔 (2019,7月5日).深入討論-髖關節發育不良(1)(2).https://www.pedibone.com/blog/1.amp
  3. Hines, A. C., Neal, D. C., Beckwith, T., Jo, C., & Kim, H. K. W. (2019). A comparison of pavlik harness treatment regimens for dislocated but reducible (ortolani+) hips in infantile developmental dysplasia of the hip. Journal of Pediatric Orthopedics, 39(10), 505-509. http://doi.org/10.1097/BPO.0000000000001052
  4. Swarup, I., Penny, C. L., & Dodwell, E. R. (2018). Developmental dysplasia of the hip: An update on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from birth to 6 months. Current Opinion in Pediatrics, 30(1), 84-92. http://doi.org/10.1097/MOP.000000000000057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New Born with Developmental Dysplasia of The Hip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