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喉骨軟化症是嬰兒最常見的先天喉部異常疾病。
  2. 常見的症狀以吸氣出現嘈雜的聲音(喘鳴音)為主。
  3. 喉骨軟化症是一種良性且可自癒的疾病,會隨著年齡成長逐漸改善。
  4. 適當的姿勢可使嬰兒呼吸音變小,採側著睡或將床頭抬高30度,避免脖子彎曲。
     
一、什麼是喉骨軟化症?
又稱喉頭軟化症,是因為喉部組織異常、軟骨發育及神經肌肉張力不成熟,導致吸氣時喉部組織及軟骨塌陷,阻塞呼吸道,而氣流經過狹窄的呼吸道會發出異常的呼吸音,是嬰兒最常見的先天性喉部異常疾病。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以吸氣時出現嘈雜的聲音(又稱為喘鳴音)為主,尤其在仰睡、頭頸部彎曲、餵食、哭鬧、感冒、活動時症狀更嚴重,當嬰兒採側睡或熟睡時,症狀會變好。
  2. 胸骨凹陷:吸氣時胸骨上方凹陷,嚴重時可能合併肋骨下方凹陷或膚色發黑等。
  3. 溢吐奶或吞嚥困難:費力的呼吸形成胸腔負壓,易使食物逆流,造成溢奶或吐奶,引起呼吸道刺激及水腫,使呼吸道阻塞症狀更嚴重。
  4. 體重增加不良及生長緩慢:因呼吸困難及餵食困難導致。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喉骨軟化症,若嬰兒出現上述症狀,請至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喉骨軟化症是一種良性且可自癒的疾病,會隨著年齡成長逐漸改善,一般在十二至十八個月大時,會隨著年齡成長逐漸改善。檢查方式是以軟式光纖支氣管鏡作為主要診斷的工具,醫師會記錄喉部的動態變化,並給予適當的治療。若嬰兒出現明顯上呼吸道阻塞、發紺、嚴重餵食困難等症狀時,則考慮施行雷射手術,少數嚴重者出現明顯呼吸困難則需施行氣管切開術。

 

四、照護原則:

  1. 適當的姿勢可以使嬰兒呼吸嘈雜音變小:讓嬰兒採側睡或將床頭抬高30度,並於肩頸下墊2-3公分高的小毛巾,避免脖子彎曲。
  2. 餵食方面建議使用軟質、圓形洞口的奶嘴,避免因喝奶費力造成膚色發黑;餵奶時需將嬰兒抱起,採分段餵食,過程中注意嬰兒口鼻周圍膚色的變化。
  3. 餵食完宜採右側睡或床頭抬高30度,不要立即平躺,以減少溢奶或吐奶發生。
  4. 因哭鬧會加重呼吸喘鳴音症狀,故需安撫嬰兒情緒,避免過度哭鬧。
  5. 感冒時呼吸道分泌物會變多,影響嬰兒的呼吸,所以要預防感冒,包括平時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家中感冒患者需戴口罩才可接觸嬰兒、勤洗手等。
  6. 當嬰兒出現膚色發黑、呼吸困難、異常呼吸音越來越大聲、發燒、嚴重餵食困難等症狀時,需立即去看醫生。

 

參考資料

  1. Clark, C. M., Kugler, K., & Carr, M. M. (2018). Common causes of congenital stridor in infant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hysician Assistants, 31(11), 36-40. https://doi.org/10.1097/01.JAA.0000546480.64441.af
  2. Hysinger, E. B. (2018). Laryngomalacia, tracheomalacia and bronchomalacia. Current problems in Pediatric and adolescent health care, 48(4), 113-118. https://doi.org/10.1016/j.cppeds.2018.03.002
  3. Klinginsmith, M., & Goldman, J. (2022). Laryngomalacia. StatPearls.
  4. MacLean, J. E. (2022). Laryngomalacia in infancy improves with increasing age irrespective of treatment. 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 17(4), 619-620. https://doi.org/10.5664/jcsm.912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Laryngomalac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