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單價輪狀病毒疫苗可預防輪狀病毒引起之腸胃炎。
  2. 此疫苗需於出生滿6週至24週共口服2劑,兩劑間隔至少4週。
  3. 單價輪狀病毒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同時投與,不會互相干擾。

一、什麼是單價輪狀病毒疫苗?
  1. 疫苗性質:以人類輪狀病毒為基礎的單價減毒活性口服疫苗,預防輪狀病毒引起之腸胃炎。
  2. 接種方法:口服,建議分多次沿嘴角輕壓軟管給予吸吮。
  3. 接種劑量:1.5毫升/每支。
 
二、何時接種?
  1. 出生6週至24週共口服2劑。兩劑建議接種時間分別為第一劑:6-13 週大;第二劑:14~24週大,兩劑間隔至少4週。
  2. 單價輪狀病毒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同時投與,不會互相干擾。
 
三、下列狀況不宜給藥:
  1. 曾對單價輪狀病毒疫苗成份過敏者。
  2. 患有血液惡病質、白血病、任何形式之淋巴瘤、或其他會對骨髓或淋巴系統造成影響之惡性腫瘤的嬰兒。
  3. 患有嚴重複合性免疫功能不全(SCID)相關疾病的患者或接受免疫抑制治療及免疫球蛋白6週內的嬰兒。
 
四、接種注意事項:
  1. 投與單價輪狀病毒疫苗前後,不受飲食限制。
  2. 嬰兒飽食後易有溢奶現象,建議給藥前30分鐘最好暫勿餵奶。
  3. 若嬰兒口服疫苗後有吐出 情形,不建議再補充一劑。
  4. 注意體溫變化,若出現嘔吐或腹瀉不止及特殊反應,請至醫院診治。

參考資料
  1. 李伊真、 盧佳文(2021).國內旅遊的疫苗建議 - 特殊族群.於黃國晉主編,防疫新生活—臺灣健康 GO (155-169).臺大醫院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2. 程子芸、伍雁鈴、林芳怡(2021).兒童期常見傳染病及其護理.於陳月枝總校閱,實用兒科護理(九版,274-286).華杏。
  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1).兒童健康手冊.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Oral 1-Valent Rotavirus Vaccine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