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病童會在麻醉下執行檢查,檢查前4-6小時不能吃東西。
  2. 檢查後要觀察呼吸、唇色和血中氧氣濃度的變化。
  3. 檢查後請採左側或右側臥,幫助呼吸道分泌物流出。
  4. 確定孩子清醒後,先試喝少量溫水,無嘔吐或嗆咳現象,再恢復軟質食物及正常飲食。

 

一、什麼是軟式支氣管鏡檢查?

是從鼻腔放入軟性纖維內視鏡來檢查呼吸道結構的一種檢查(如圖一),可以在不正常部位進行沖洗、切片、異物移除、氣球擴張術、放置支架或雷射治療等處置。
311843e780c93cf27f85dbcef81a1862.png
圖一 軟式氣管鏡檢查示意圖
 

二、什麼情況需要做軟式氣管鏡檢查?

當孩子出現不正常的呼吸聲音,如嘈雜音或喘鳴音(可以很明顯聽到呼吸的聲音,尤其在脖子的地方更明顯,感覺好像有東西在喉嚨),當醫師懷疑孩子呼吸道結構異常或有異物存在時,就會安排軟式氣管鏡檢查。
 

三、檢查前的準備:

  1. 檢查前醫師會為您解釋檢查的目的與方法,獲得您的同意後,將請您填妥檢查治療處置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
  2. 為避免檢查時嘔吐導致吸入性肺炎,孩子在檢查前4-6小時不能吃東西(包括水、牛奶及任何食物等)。

 

四、檢查過程:

  1. 為了減輕孩子的不適與害怕,會在全身麻醉下執行檢查。
  2. 檢查全程會提供氧氣,並使用生理監視器監測孩子的心跳、呼吸和血氧濃度的變化。
  3. 等孩子入睡後,醫師會將軟式氣管鏡經由鼻孔或人工氣道置入,檢查呼吸道結構和功能,並進行必要性之處置。
     

五、檢查及返家後照護原則:

  1. 持續觀察孩子狀況
    1. 脈搏、呼吸和血氧穩定後,會送回病房或兒童加護病房觀察。
      • 請協助孩子側臥,幫助呼吸道分泌物引流。
      • 可能會短暫出現輕度發燒、呼吸道輕微出血、低血氧、喉頭痙攣等情形,醫護人員會持續觀察孩子的呼吸與唇色,如果有異常會立即處理。
    2. 門診安排檢查的孩子,等麻醉完全清醒後就可以回家。
  2. 飲食原則:確定孩子清醒後,可以先試喝一點少量溫水,沒有嘔吐或嗆咳的現象,再恢復軟質食物及正常飲食。
  3. 如果孩子回家後有出現呼吸困難、唇色發紫、發燒、胸痛、出血或咳血等症狀,請立即返院就醫。
  4. 放置氣管內支架者,六個月內應避免胸背部強力拍打,以防鬆脫。(延伸閱讀:置放支氣管支架兒童之照護
 

參考資料

  1. 葉麗娟(2020).兒童呼吸系統疾病及其護理.於黃美智、蔣立琦總校閱,兒科護理學(六版,7-1-7-70頁).永大。
  2. Miller, R. J., Casal, R.F., Lazarus, D.R., Ost, D.E., Eapwn, G. A. (2018). Flexible bronchoscopy. Clinics in Chest Medicine, 39(1), 1-16. https://doi.org/10.1016/J.CCM.2017.09.002
  3. Soong, W. J., (2018). Pediatric interventional flexible bronchoscopy. Pediatric Respirolog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2(3), 38-44. http://doi.org/10.4103/prcm.prcm_12_1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ediatric with Bronchoscop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