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日應有一位大人陪伴小朋友,處理緊急事件。
  2. 手術後當日避免劇烈活動及衝撞。
  3. 手術後宜採均衡飲食,促進傷口的癒合。
  4. 手術後傷口不須拆線,應保持乾燥。
 
一、什麼是兒童即日(非住院)疝氣及陰囊水腫手術?
兒童即日(非住院)疝氣及陰囊水腫手術是將腹腔內延伸至腹股溝至陰囊未封閉的腹膜鞘狀突,以外科手術方式修補封閉,以預防腹內容物或腹水進入陰囊,導致疝氣或陰囊水腫再次發生。在手術當天到院即可,完成手術後就可以返家,不須住院。
 
二、手術期間會接受到什麼照護?
  1. 手術前期:
    1. 護理師會請家長出示證件以確認身分,並詢問小朋友的過去病史及過敏史。
    2. 測量體重。
    3. 可以使用符合小朋友年齡層的故事書、可愛玩偶及玩具,陪伴小朋友等候手術。
    4. 麻醉醫師及手術室的護理師,進行術前訪視再次確認小朋友體重、禁食(最後吃東西與喝水)的時間。
    5. 護理師會再次向您確認是否同意接受手術與麻醉。若有任何疑問,可在此時提出。
    6. 協助小朋友更換手術衣,除了尿布之外,手術衣內不能穿其他衣褲。
    7. 在手術的當天,應有一位大人留在小朋友身邊陪伴,隨時注意是否有異常現象,以使發生緊急事件時能迅速處理。
  2. 手術中期:
    1. 手術中小朋友的手上會有壓脈帶,胸前有心電圖貼片,手指末稍有血氧監測器,用以監測生命徵象穩定性。
    2. 護理師會協助小朋友維持手術姿勢,並使用保護設備預防擺位傷害,也會使用溫毯或烤燈幫助保暖。
    3. 在整個手術過程中會將身體的暴露減至最低,以維護小朋友的隱私。
  3. 手術後期:
    1. 護理師會協助身體及手術部位周圍區清潔,傷口以無菌敷料覆蓋。
    2. 在恢復室中,將密切觀察小朋友的體溫、呼吸、心跳、血壓及傷口的狀況。
    3. 如果狀況允許,會廣播小朋友的姓名,請家屬穿著隔離衣,進入恢復室陪伴。
    4. 待小朋友清醒後,經由麻醉醫師完成評估,即可以離開醫院。
    5. 給予居家照護之護理指導,如傷口照護、藥物使用說明及緊急狀況處理等。
 
三、返家後注意事項:
  1. 日常照護:
    1. 每一位小朋友對於麻醉的反應是不一樣的,有些人短暫昏睡,也有些馬上就清醒,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
    2. 有些小朋友會在手術後哭鬧不休,這表示他需要更多的關懷,通常父母輕輕的撫摸、擁抱及軟言安慰,都可以使他們舒服些。
    3. 較小的小朋友在全身麻醉後,會有體溫升高的現象,如果體溫超過38度,只要多喝水,通常幾小時後,體溫會慢慢下降,也可以按時服用退燒止痛劑。如果體溫超過39.5度以上,務必立即回診就醫。
    4. 在居家活動一切和平日的生活一樣,不必特別限制,但必須注意手術後當日避免劇烈活動及衝撞。維持適度的休息及足夠的睡眠,也可以促進恢復。
  2. 飲食照護:
    1. 返家後,建議先給小朋友喝約30-50 c.c.的溫開水。30分鐘內,如果沒有嘔吐或嗆到的現象發生,就可以進食。如果有嘔吐或嗆到的情形發生,暫時不要餵食,可於2小時後再以溫開水測試,沒有嘔吐或嗆到的現象發生,就可以進食。
    2. 首次進食採少量多餐,並特別注意不要強迫小朋友進食,選擇清淡的食物、果汁,如果沒有不舒適的情形發生,下一餐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3. 宜採均衡飲食,補充蛋白質(肉類或牛奶)、維生素(蔬菜及水果),可以促進傷口的癒合。
  3. 傷口照護:
    手術後傷口不須拆線,應保持乾燥,傷口上的敷料及膠帶,一星期後可自行撕除,若敷料不慎潮濕可自行更換。
  4. 服藥注意事項:
    手術後小朋友所服用的藥物為解熱鎮痛劑,使用三天。其作用為退燒與止痛,服用方式為每日四次(6小時服用一次),7歲以下為水劑,7歲以上為錠劑。為避免小朋友手術後因疼痛哭鬧,請讓小朋友按時服用。除嬰兒外建議依照正常作息時間服用,在三餐飯後及睡前服用。
 
參考資料
  1. Gunadi, Makkadafi, M., Fauzi, A. R., Praja, A., Athollah, K., & Marcellus (2021). Emergency high ligation in a suspected COVID-19 pediatric patient with incarcerated inguinal hernia: A case report. Annals of medicine and surgery, 62, 261–264. https://doi.org/10.1016/j.amsu.2021.01.075
  2. Taverner, F., Krishnan, P., Baird, R., & von Ungern‐Sternberg, B. S. (2023).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of infant inguinal hernia surgery; a review of the recent literature. Pediatric Anesthesia, 33(10), 793-799. https://doi.org/10.1111/pan.14726
  3. Yeap, E., Pacilli, M., & Nataraja, R. M. (2020). Inguinal hernias in children. Australian journal of general practice, 49(1-2), 38–43. https://doi.org/10.31128/AJGP-08-19-503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operative Nursing Care of Ambulatory Hernioplast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