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日應有一位大人陪伴小朋友,處理緊急事件。
  2. 手術後當日避免劇烈活動及衝撞。
  3. 手術後如果體溫超過39.5°C以上,務必立即回診就醫。
  4. 手術後宜採均衡飲食,促進傷口的癒合。
  5. 手術後傷口不須拆線,應保持乾燥。
 
一、什麼是兒童即日(非住院)舌繫帶手術?
兒童即日(非住院)舌繫帶手術是將過緊、過短、太厚,或生長得太前面,而限制舌頭活動,影響發聲,特別是捲舌音之舌繫帶,以外科方式剪開。於手術前一晚00:00開始禁食(不能吃東西與喝水),在手術當天到院即可,完成手術後就可以返家,不須住院。
 
二、手術期間會接受到什麼照護?
  1. 手術前期:
    1. 護理師會請家長出示證件以確認身分,並詢問小朋友過去病史及過敏史。
    2. 測量體重。
    3. 可以使用符合各年齡層的故事書、可愛玩偶及玩具,陪伴小朋友等候手術。
    4. 麻醉醫師及手術室的護理師,進行術前的訪視再次確認小朋友體重、最後吃東西與喝水的時間
    5. 護理師會再次向您確認是否同意接受手術與麻醉。若有疑問,可在此時提出
    6. 協助小朋友更換手術衣袍,除了尿布之外,其餘衣服均需更換。
    7. 手術當天,應有一位大人留在小朋友身邊陪伴,隨時注意是否有異常現象,以便發生緊急事件時能迅速處理 
  2. 手術中期:
    1. 手術中小朋友的手上會有壓脈帶,胸前有心電圖貼片,手指末稍有血氧監測器,主要用來監測生命徵象穩定性。
    2. 護理師會協助小朋友維持手術姿勢,並使用保護設備預防擺位傷害,也會使用溫毯或烤燈幫助保暖。
    3. 在整個手術過程中會將身體的暴露減至最低,維護小朋友隱私。
  3. 手術後期:
    1. 護理師會協助身體及手術部位周圍區清潔,傷口以無菌敷料覆蓋。
    2. 在恢復室中,將密切觀察小朋友的體溫、呼吸、心跳、血壓及傷口的狀況。
    3. 如果狀況允許,會廣播小朋友的姓名,請家屬穿著隔離衣,進入恢復室陪伴
    4. 待小朋友清醒後,經由麻醉醫師完成評估,即可以離開醫院。
    5. 給予居家照護之護理指導,如傷口照護、藥物使用說明及緊急狀況處理等。
 
三、返家後注意事項:
  1. 日常照護:
    1. 每一位小朋友對於麻醉的反應是不一樣的,有些人短暫昏睡,也有些馬上就清醒,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
    2. 有些小朋友會在手術後哭鬧不休,這表示他需要更多的關懷,通常父母輕輕的撫摸、擁抱及軟言安慰,都可以使情緒緩解。
    3. 較小的小朋友在全身麻醉後,會有體溫升高的現象,如果體溫超過38°C,只要多喝水,通常幾小時後,體溫會慢慢下降,也可以按時服用退燒止痛劑。如果體溫超過39.5°C以上,務必立即回診就醫。
    4. 在居家活動一切和平日的生活一樣,不必特別限制,但必須注意手術後當日避免劇烈活動及衝撞。維持適度的休息及足夠的睡眠,也可以促進恢復。
  2. 飲食照護:
    1. 返家後,建議先給小朋友喝約30-50cc的溫開水。30分鐘內,如果沒有嘔吐或嗆到的現象發生,就可以進食。如果有嘔吐或嗆到的情形發生,暫時不要餵食,可於2小時後再以溫開水測試,沒有嘔吐或嗆到的現象發生,就可以進食。
    2. 首次進食應特別注意,不要強迫小朋友進食,採少量多餐,選擇清淡的食物、果汁,如果沒有不舒適的情形發生,下一餐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3. 手術後進食時,避免過熱或過冰的食物,以免刺激傷口,進食後可予冷開水漱口。
    4. 宜採均衡飲食,補充蛋白質(肉類或牛奶)、維生素(蔬菜及水果),可以促進傷口的癒合。
  3. 傷口照護:
    1. 手術後傷口不須包紮或塗藥。
  4. 服藥注意事項:
    1. 手術後小朋友所服用的藥物為解熱鎮痛劑,使用三天。其作用為退燒與止痛,服用方式為每日四次(6小時服用一次)。7歲以下為水劑,7歲以上為錠劑。
    2. 為避免小朋友手術後因疼痛哭鬧,請讓小朋友按時服用。除嬰兒外建議依照正常作息時間服用,在三餐飯後及睡前服用。
 
參考資料
  1. Campbell J. (2019). Frenotomy for tongue-tie in newborn infan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 91, 146-147. https://doi.org/10.1016/j.ijnurstu.2018.03.022
  2. Ghaheri, B. A., Lincoln, D., Mai, T. N. T., & Mace, J. C. (2022). Objective improvement after frenotomy for posterior tongue-tie: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trial.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 166(5), 976-984. https://doi.org/10.1177/01945998211039784
  3. Srinivasan, A., Al Khoury, A., Puzhko, S., Dobrich, C., Stern, M., Mitnick, H., & Goldfarb, L. (2019). Frenotomy in Infants with Tongue-Tie and Breastfeeding Problems. 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 Official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ctation Consultant Association, 35(4), 706-712. https://doi.org/10.1177/089033441881697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ioperative Nursing Care of Ambulatory Tongue Tie Release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