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動畫課後)川崎症病童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川崎症病童之照護
長度: 02:30, 瀏覽: 7504, 最近修訂: 2023-03-07
【本篇學習重點】
  1. 川崎症會造成皮膚黏膜紅疹、淋巴結腫及全身血管發炎反應。
  2. 可能會產生冠狀動脈炎、冠狀動脈瘤或狹窄阻塞情形,需持續門診追蹤。
  3. 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後,11個月內應避免注射活性疫苗。
 
一、什麼是川崎症?
川崎症大多發生在5歲以下幼兒,其病因及病理機轉尚不明確,可能因為微生物或病毒感染,導致過度免疫反應,進而造成皮膚黏膜、淋巴結及全身血管發炎反應。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持續高燒到39℃,超過5天以上。
  2. 單側頸部淋巴結腫大。
  3. 雙眼結膜發紅,但無分泌物。
  4. 嘴唇發紅、乾裂,舌頭表面呈草莓狀。
  5. 手掌、腳掌發紅腫脹,且手指、腳趾末端及肛門周圍皮膚可能出現脫皮情形(圖一、圖二)。
  6. 全身皮膚出現多形性紅疹(圖三)或卡介苗注射部位紅腫。
  7. 引起心血管發炎症狀,包括心肌炎、冠狀動脈血管瘤及冠狀動脈狹窄阻塞等,這是最常見也是最嚴重的合併症。
a02dfd04fcf6177d20ebbdb59d3fbc8c.jpg
圖一 手指末梢脫皮

0417990205b5aaea5cc38e0894026f27.jpg

圖二 肛門周圍破皮

45f0ba4c4875945fe57397fc092f09ba.jpg

圖三 多形性紅疹

如果您的孩子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川崎症,如果有上述的症狀,請到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依照兒科醫師指示口服阿斯匹靈,阿斯匹靈的作用是退燒及消炎,並且可以預防血栓。
  2. 當孩子發燒超過5天以上,醫師會依照病情給予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以改善發燒、全身性發炎症狀及降低冠狀動脈瘤的發生。
 
四、照護原則:
  1. 急性期照護:
    1. 孩子發燒時須注意維持環境舒適、鼓勵多休息及水份補充,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退燒藥,可採溫水拭浴以增加舒適感。
    2. 眼睛結膜發紅時,須保持清潔並避免強光照射刺激,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眼藥。
    3. 使用軟毛牙刷清潔口腔,並塗擦護唇膏或凡士林滋潤雙唇,避免乾裂出血。
    4. 須保持皮膚清潔,紅疹的部分會自行消失;手指及腳趾末端脫皮處不可撕扯,以避免造成傷口感染。
  2. 長期合併症的照護:
    1. 依醫師的指示按時服用藥物,不可自行停藥。
    2. 有冠狀動脈瘤或狹窄阻塞者:
      • 有時會自然消失,也可能造成日後的早發性動脈硬化或心肌梗塞。
      • 醫生會依照孩子情況安排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或核子醫學檢查。
      • 檢查結果正常者,需要繼續服用阿斯匹靈治療三個月後,每隔6至12個月追蹤一次。
      • 若檢查異常,必要時須做心導管檢查,以確定是否有心臟病變後再決定後續治療。
    3. 服用阿斯匹靈者:
      • 如果有其他原因就醫時,須主動告知醫師,並遠離水痘或流感症狀的病人,以減低雷氏症候群的發生機會。
      • 長期服用阿斯匹靈者須注意出血傾向,例如:身上出現出血點或瘀青,如果需進行拔牙或手術治療前應告知醫師,進行術前評估,以預防出血。
    4. 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者:
 
參考資料
  1. 林冠伶(2018).兒童循環系統疾病與護理.於黃美智、蔣立琦總校閱,兒科護理學(六版,839-843).永大。
  2. 林鈺庭、林燕縫、林怡攸、林瓊君、陳寶純、謝凱生、郭和昌(2018).川崎症與疫苗的進展.臺灣醫界,61(4),15-20。
  3. 葉士佳、陳志誠、鄭旭廷、鍾瑞容(2018).川崎症的臨床診斷與新知.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33(6),166-173。
  4. Singh, S., Jindal, A. K., & Pilania, R. K. (2018). Diagnosis of kawasaki diseas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heumatic Diseases, 21(1), 36-44. https://doi.org/10.1111/1756-185X.1322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 with Kawasaki Diseas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