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肺炎通常是由細菌、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肺部發炎。
  2. 肺炎以抗生素治療為主。
  3. 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可減少肺炎發生。
  4. 大於65歲或有心臟、肺部疾病,鼓勵施打肺炎相關疫苗。
     
一、什麼是肺炎?
肺炎是肺部發炎的簡稱,通常是由細菌、病毒等病原體引起;另外自體免疫疾病或其他化學、物理傷害也會造成肺炎。

二、肺炎有哪些症狀?
  1. 發燒、感覺發冷及顫抖。
  2. 呼吸淺而急促。
  3. 咳嗽、多痰(可能會咳出紅褐色或綠色的痰,有時也會帶有血絲);當呼吸或咳嗽時會感覺胸痛。
  4. 身體虛弱感到疲憊。
  5. 焦慮、躁動不安或心智改變。
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是肺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肺炎要怎麼治療?
  1. 主要以抗生素治療,需遵照醫囑服用抗生素,不可任意停藥。
  2. 依醫師指示使用袪痰劑、支氣管擴張劑,使痰液容易且充份排出。
  3. 解熱鎮痛劑來緩解發燒不適等症狀。

四、得到肺炎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若沒有限水限制,每日補充兩千毫升以上的水份;採高蛋白、高熱量飲食,若有其他疾病需做飲食限制者,可至營養諮詢門診。
  2. 吃東西易嗆者,避免食用液體食物,建議食用濃稠食物,如蒸蛋、稀飯、布丁等。進食時應維持坐姿,收下巴姿勢,以減少食物嗆吸入肺部,而造成肺炎。
  3. 長期使用鼻胃管灌食者應注意鼻胃管正確位置,灌食時採坐姿或半坐臥45-60度,以預防食物吸入。
  4. 吸入性肺炎之致病菌大多來自於口咽部,故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可減少肺炎的發生。
  5. 胸腔物理治療包括咳嗽、深呼吸、背部拍痰、姿勢引流等,使痰液容易且充份排出,以維持呼吸道通暢、促進有效換氣(延伸閱讀:胸腔物理治療之照護)。
 
五、我要如何避免再得到肺炎?
  1. 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人多聚集之處。
  2. 注射疫苗:年齡大於65歲、有心臟或肺部疾病,鼓勵施打肺炎相關疫苗。
  3. 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戴口罩、均衡飲食。
  4. 戒煙:抽菸會傷害肺部,影響黏膜纖毛清除痰的能力。
 
參考資料
  1. 林倩如、張宇辰、鄒孟婷、詹欣隆、陳盈如、黃麗卿(2019).超高齡居家照謢病人因肺炎住院的危險因子.台灣家庭醫學雜誌,29(1),34-42。https://doi.org/10.3966/168232812019032901004
  2. 徐靖浩、陳昕白(2020).呼吸道病毒於臨床肺炎之腳色.臨床醫學月刊,86(1),435-438。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07_86(1).0080
  3. 許佳靜、簡家棟、蘇僅涵、陳怡靜、廖淑櫻、陳妍君(2023).提升肺炎住院病人初始照護穩定率.榮總護理,40(2),200-209。https://doi.org/10.6142/VGHN.202306_40(2).0011
  4. 黃純德(2020).咀嚼吞嚥障礙、吸入性肺炎與口腔衛生不良的三角關係.護理雜誌,67(4),14-23。http://doi.org/10.6224%2fJN.202008_67(4).03
  5. Lanks, C.W., Musani, A.I., & Hsia, D.W. (2019). 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and hospital-acquired pneumonia. Medical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103(3), 487-501. https://doi.org/10.1016/j.mcna.2018.12.00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pneumon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