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鮑氏不動桿菌存在於醫療環境及侵入性設備中,易造成院內感染。 
  2. 泛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之照護,需採接觸隔離。 
  3. 主要照顧者應嚴格遵守隔離防護措施,避免病菌散播。
     
 
一、什麼是泛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
鮑氏不動桿菌是一種廣泛分佈於土壤和水中的細菌,也存在於人體的皮膚表面、口腔、上呼吸道及下腸胃道或環境中,當人體因體力衰弱、長期臥床、使用呼吸器、接受導管置入、免疫功能不全等因素,容易受到此菌感染。多年來鮑氏不動桿菌已經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藉由不斷累積的抗藥基因,已逐漸發展出對所有抗生素均具抗藥性的菌株,這個抗藥性菌株就是泛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

二、泛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有哪些症狀?
因鮑氏不動桿菌造成的臨床病症相當廣泛,如:肺炎、腦膜炎、心內膜炎、腹膜炎、皮膚及軟組織感染、泌尿道感染及菌血症,可能出現發燒、血壓低等症狀。

如有上述病症不一定是泛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感染症,請儘速至感染科門診進一步診治。

 
三、泛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要怎麼治療?
可從痰液、尿液、血液、傷口滲出液等培養檢驗,以便確定感染致病菌,並及早治療,並依照醫師指示提供抗生素治療。
 
四、該怎麼照顧泛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病人?
  1. 需採接觸隔離,在醫院需住隔離病室,集中照顧。
  2. 照顧者需嚴格遵守隔離措施,接觸病人時須穿著隔離衣、手套及口罩。
  3. 接觸病人前後,或接觸到汙染環境,須立刻洗手。
  4. 注意個人清潔衛生。
     
五、防範泛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
  1. 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加個人抵抗力。
  2. 加強洗手及注意個人衛生。
  3. 照顧者應嚴格遵守隔離防護措施,避免病菌散播。
 
參考資料
  1. 陳星宇、程雲詳、孫俊仁(2022).鮑氏不動桿菌的生存之道.感染控制雜誌,32(3),190-198。https://doi.org/10.6526/ICJ.202206_32(3).0005
  2. 黃煜翔、 吳冠陞、李欣蓉、周稚偵、翁雅為、曾鈺婷、陳瑞光、施正蓮、蔡宏津、陳垚生(2019).抗藥性腸球菌與鮑氏不動桿菌之主動監測:ㄧ項於醫學中心感染科進行之前瞻性研究.感染控制雜誌,29(5),233-245。 http://doi.org/10.6526/ICJ.201910_29(5).0002
  3. Munier, A. L., Biard, L., Legrand, M., Rousseau, C., Lafaurie, M., Donay, J.L., Flicoteaux, R., Mebazaa, A., Mimoun, M., &  Molina, J. M. (2019). Incidence, risk factors and outcome of multi-drug resistant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nosocomial infections during an outbreak in burn uni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 79, 179-184. https://doi.org/10.1016/j.ijid.2018.11.371
  4. Ozma, M.A., Abbasi, A., Asgharzadeh, M., Pagliano, P., Guarino, A., Köse, Ş., & Samadi, K. H.(2022). Antibiotic therapy for pan-drug-resistant infections. Le Infezioni in Medicina. 30(4),525-531. https://doi.org/10.53854/liim-3004-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n-Drug Resistance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PDRAB)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