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泌尿道感染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泌尿道感染之照護
長度: 02:56, 瀏覽: 16036, 最近修訂: 2024-01-02
【本篇學習重點】
  1. 泌尿道感染常見症狀有排尿時會有燒灼感、頻尿、下背部痛。
  2. 預防泌尿道感染最佳方法為多喝水、不憋尿。
  3. 病況穩定下,病人即早移除導尿管可減低泌尿道感染發生。
一、什麼是泌尿道感染?
  1. 人體的泌尿道系統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正常時皆為無菌的。當細菌入侵到泌尿系統中,就會引起泌尿道感染。感染範圍可以擴展到整個泌尿系統,甚至影響到腎臟。
  2.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泌尿道感染,懷孕或停經後婦女也有較高的機會發生泌尿道感染;不過到了老年,男性發生的機會也會逐漸增加。此外,有糖尿病、腎結石、解尿不乾淨或長期放導尿管的病人,更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
二、常見症狀有哪些?
泌尿道感染的發生通常是突然發作,常見症狀包括:
  1. 主要症狀:排尿時會有燒灼感、頻尿、急尿、下背部疼痛。
  2. 其他症狀:血尿、濁尿、腹部不適、發燒、噁心、嘔吐、腰痛。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泌尿道感染,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進一步診治。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經醫師評估,留取尿液檢驗及細菌培養。
  2. 醫師依據臨床症狀判斷,以抗生素治療為主。
  3. 住院期間可能會打點滴,補充水份。
四、照護原則:
  1. 充足的水份攝取,每天至少1.5公升以上,如有水份限制,則依照醫師指示適當攝取水份。
  2. 多攝取增加尿液酸性的食物,包含:肉類、蛋、乳酪、梅子、榖類、李子及葡萄乾等。
  3. 避免憋尿或穿著緊身褲。
  4. 若非必要,盡量避免放置導尿管。
  5. 病人若因急性尿滯留(膀胱內尿液淤積而無法順暢排出)、手術而暫時放置導尿管,在病況穩定後需即早移除。
  6. 正確清潔會陰部
    1. 女性病人:
      • 如廁後,衛生紙由前往後擦拭,避免將糞便污染物帶到尿道。
      • 月經週期期間棉墊應經常更換。
    2. 尿管留置的病人:
      • 注意尿袋需維持在膀胱部位以下,每日約每八小時定期排空尿袋,或者當尿袋尿量大於二分之一時,要排空尿袋,避免尿袋過滿。
      • 排放尿液的收集容器勿接觸尿袋出口。
      • 每日以肥皂水及清水進行尿道口及會陰之清潔。
參考資料
  1. 陳冠霖、林蔚如、盧柏樑(2019).念珠菌菌尿症:臨床評估與處置.感染控制雜誌,29(2),73-80。https://doi.org/10.6526/ICJ.201904_29(2).0003
  2. 許瑞峰、張家銘(2019).產氣性泌尿道感染.臨床醫學月刊,83(2),120-123。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902_83(2).0021
  3. Bono, M. J., Leslie, S. W., Reygaert, W. C., & Doerr, C. (2022, Nov 28).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Nursing). In StatPearls. StatPearls Publishing. Retrieved April 4, 2023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470195/
  4. Werneburg G. T. (2022). Catheter-associate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Current challenges and future prospects. Research and Reports in Urology, 14, 109–133. https://doi.org/10.2147/RRU.S27366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