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愛滋病主要是由性行為血液、體液接觸感染。 
  2. 目前雞尾酒療法,可有效控制愛滋病毒病毒量、降低死亡風險。 
  3. 安全的性行為是預防性病與愛滋病最佳的方法。
 
 
一、什麼是性病與愛滋病?
  1. 性病是指性行為過程中接觸到某些特定的細菌或病毒,引起男女性生殖器或泌尿道感染的疾病。常見的性病有梅毒、淋病(俗稱白濁)、非淋病性尿道炎及生殖器炎、性病疣(俗稱菜花)、陰蝨、性病疱疹等。
  2. 愛滋病也是性病的一種,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感染,是一種破壞免疫系統的病毒,使身體抵抗力降低,當免疫系統遭到破壞後,原本不會造成生病的病菌,變得有機會造成伺機性感染,故又被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嚴重時會導致死亡。
     
二、性病與愛滋病有哪些症狀?
  1. 性病之症狀:性病可能沒有明顯的病徵,特別是女性;而不同致病源,臨床症狀也不同。
    1. 淋病:陰道、尿道疼痛或有異常分泌物。
    2. 梅毒:口腔、生殖道、生殖器無痛性潰瘍(下疳);淋巴腺腫大以及泌尿道疣狀物。
    3. 疱疹:出現單一或群集小水泡,癢且痛。主要在嘴唇、口腔、眼部、顏面及男女生殖器部位。
    4. 尖形濕疣(菜花):泌尿道疣狀物,外觀形狀似菜花或蔓延於陰道、肛門內。
  2. 愛滋病之症狀:
    1. 愛滋病的發病症狀變化極大,感染愛滋病毒的初期,有些人不會有任何症狀,有些人則在感染後數週或1-2個月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疲倦、胃口不佳、噁心、嘔吐、腹瀉、皮膚發疹、肌肉關節疼痛或頸部淋巴腺腫等症狀,這些症狀類似感冒,不易察覺。但此時病毒量相當高,非常容易傳染給他人。
    2. 依感染者的免疫力好壞、感染細菌的種類及感染部位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發病症狀。如:感染肺囊蟲就會引起肺炎症狀;感染肺結核菌就會引起肺結核症狀;感染口腔念珠菌就會引起念珠菌症狀。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性病,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性病與愛滋病要怎麼治療?
  1. 性病的治療:現今性病多已研發出相關的治療藥物,只要早期發現並早期就醫治療,症狀多能控制。
  2. 愛滋病的治療:目前無法治癒愛滋病毒感染,感染者必須遵照醫師指示耐心持續服藥即可控制病情。現以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HAART),俗稱「雞尾酒療法」是組合至少三種抗愛滋病毒藥物,以有效控制愛滋病毒感染者的病毒量、提高淋巴球數,大幅降低愛滋病造成的伺機性感染、腫瘤與死亡風險,並可減少愛滋病毒傳播。
     
四、得到性病與愛滋病,要怎麼照顧?
  1. 及早治療,並依照醫師指示規律定期服藥及追蹤。
  2. 得病時性伴侶應同時接受檢查,若發現感染性病,則伴侶也需共同接受治療避免重複感染。
  3. 正確的疾病觀念:和感染者日常生活接觸(牽手、擁抱、共餐、公用馬桶、游泳、共餐、上課)都不會感染愛滋病毒;然而使用牙刷、刮鬍刀可能會造成出血,有機會感染愛滋病,故生活上仍須注意。
五、預防性病與愛滋病:
  1. 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安全的性行為:單一忠實可靠的性伴侶,口交、肛交或陰道交時應正確且全程使用保險套,且避免一套多用的情形。
  2. 為了降低高風險族群罹患愛滋病,近年推廣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以下簡稱PrEP),是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的方式之一。
  3. 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建議每3至6個月行愛滋自我篩檢1次。
 
參考資料
  1. 游硯棋、王功錦、廖郁昕、柯淑瑜、王曉琪、賴珮芳、楊志元、劉碧隆、柯靜芬(2020)安全性行為、愛滋篩檢及規則服藥重要性:以中部4例愛滋個案感染為例疫情報導,36(2),20-24。http://doi.org/10.6524/EB.202001_36(2).0001
  2. 衛生署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022年1月12日)愛滋病防治工作手冊https://www.cdc.gov.tw/InfectionReport/Info/SVtdjRgESOT_EwbAhjIJ4g?infoId=gsYxKbLQ8k4f1q2qlS55BQ
  3. Cohen, M. S., Council, O. D., & Chen, J. S. (2019).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 and HIV in the era of antiretroviral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the biologic basis for epidemiologic synergy.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AIDS Society, 22 (S6), e25355. https://doi.org/10.1002/jia2.25355
  4. Traeger, M. W., Cornelisse, V. J., Asselin, J., Price, B., Roth, N. J., Willcox, J., Tee, B. K., Fairley, C. K., Chang, C. C., Armishaw, J., Vujovic, O., Penn, M., Cundill, P., Forgan-Smith, G., Gall, J., Pickett, C., Lal, L., Mak, A., Spelman, T. D., Nguyen, L., … PrEPX Study Team (2019). Association of HIV preexposure prophylaxis with incidence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 among individuals at high risk of HIV infec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321(14), 1380–1390. https://doi.org/10.1001/jama.2019.294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and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