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阿米巴痢疾之致病原為痢疾阿米巴原蟲。
  2. 感染痢疾阿米巴原蟲後,大多屬於無症狀帶原者。
  3. 痢疾阿米巴感染之確定病例,無論有無症狀皆應治療。
  4. 注意個人衛生習慣、飲食衛生。
 
一、什麼是阿米巴痢疾?
痢疾阿米巴原蟲(Entamoeba histolytica)為本病之致病原,人們吃到污染了痢疾阿米巴原蟲的囊體 (cyst) 的飲水或食物,阿米巴囊體持續寄生在大腸中、侵犯大腸或進入血液循環侵犯其他的組織器官;或者再度形成囊體,隨糞便排出。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人類感染痢疾阿米巴原蟲後,大多屬於無症狀帶原者,僅有少數痢疾阿米巴原蟲感染者會發病,一旦感染阿米巴痢疾會出現程度不一的腹瀉,其他常見的症狀包括:糞便中帶黏液及血絲、腹痛、裡急後重、噁心、嘔吐及發燒。嚴重可能發生大腸炎、組織器官膿瘍,特別是肝膿瘍。

有以上症狀並不一定是阿米巴痢疾,若您有上述症狀,請儘速至感染科門診進一步診治。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痢疾阿米巴感染之確定病例,無論有無症狀皆應治療,依醫囑給予適當的抗生素使用。若出現肝膿瘍除了抗生素治療,經醫師評估進行膿瘍抽吸。
 
四、照護原則:
  1.  避免病媒原接觸的機會:
    1. 注意個人衛生習慣、飲食衛生(如:避免吃生菜及飲用水需煮沸、紗罩隔離食物或剝皮水果,避免被病媒(如:蠅、蟑螂)接觸污染)、手部清潔、避免口對肛門的接觸行為。
    2. 家庭廢水之妥善處理,避免糞便污染水源,水源或蓄水設施與污染源(如廁所、化糞池等)應具隔水性並至少距離15公尺以上。糞便妥善處理,最好使用密閉式抽水馬桶。
  2. 感染者的照護:
    1. 應注意飯前、便後洗手。
    2. 檢查和治療從事飲食業的帶蟲者及慢性患者。
 
參考資料
  1. 洪健清(2018).痢疾阿米巴原蟲感染.內科學誌,29(2),74-80。https://doi.org/10.6314/JIMT.201804_29(2).03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8,12月12日).阿米巴性痢疾疾病介紹.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LlOikJA91WUTSgMIjdWMww#
  3. Chou A, Austin RL. (2021) . Entamoeba Histolytica. UpToDate. Retrieved April 26, 2022,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57718/
  4. Kantor M, Abrantes A, Estevez A, Schiller A, Torrent J, Gascon J, Hernandez R, Ochner C.(2018).  Entamoeba Histolytica: Updates in Clinical Manifestation, Pathogenesis, and Vaccine Development. Can J Gastroenterol Hepatol. https://doi.org/10.1155/2018/460142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moebias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