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急性腎盂腎炎常出現發熱、腰痛、噁心或嘔吐三症狀。
  2. 急性腎盂腎炎的治療主要是抗生素。
  3. 急性腎盂腎炎多攝取水分,以預防尿路感染。

一、什麼是急性腎盂腎炎?
是一種引起腎臟炎症的細菌感染。常見原因為細菌侵入引起腎盂粘膜、腎小管、腎間質和腎實質的急性感染性疾病。腎盂腎炎大部份是上行性尿路感染,如膀胱發炎擴散到腎臟所引起之感染。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急性腎盂腎炎常出現發熱、腰痛、噁心或嘔吐三症狀,但並非所有症狀都必須存在。十位病人中有9位會感覺發熱,十位病人中有5位沒有上尿路感染或下尿路感染症狀,十位病人中有4位有上尿路感染症狀(如:背痛或腰痛),十位病人中有3位有下尿路感染症狀(排尿困難、尿頻、尿急和殘餘尿感)。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是急性腎盂腎炎,因為尚需要很多檢查、檢驗來確立診斷,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進一步診治。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急性腎盂腎炎的治療主要是抗生素、鎮痛藥和退熱藥。抗生素的選擇將根據尿培養結果調整。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 (NSAID) 可以治療與急性腎盂腎炎相關的疼痛和發燒。
 
四、照護原則:
  1. 多攝取水分,每天至少2000~3000cc,可配合服用酸化尿液食物,如:蔓越莓汁、維他命C、選擇酸性食物(例如肉、蛋、乳酪、梅子、李子…等),以預防尿路感染。
  2. 為避免復發性急性腎盂腎炎,必須按醫囑服用抗生素,完成整個療程,持續接受追蹤照護,如出現發高燒、寒顫、噁心、嘔吐、解尿困難、血尿、頻尿及尿液混濁情形時,應儘速就醫。
  3. 女性在性交前後立即排尿,以及在排尿和排便後從前向後擦拭。這將有助於阻止細菌進入尿道。
 
參考資料
  1. Belyayeva M, Jeong JM.(2021). Acute Pyelonephritis.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2 Jan–. PMID: 30137822.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19537/
  2. Khoo, K., Lim, Z. Y., Chai, C. Y., Mahadevan, M., & Kuan, W. S. (2021). Management of acute pyelonephritis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observation unit. Singapore medical journal, 62(6), 287–295. https://doi.org/10.11622/smedj.2020020
  3. Song HK, Shin DH, Na JU, Han SK, Choi PC, Lee JH.(2021). Clinical investigation on acute pyelonephritis without pyuria: a ret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J Yeungnam Med Sci, 39(1):39-45. http://doi.org/10.12701/yujm.2021.0120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cute Pyelonephr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