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絨毛膜癌通常是發生於葡萄胎妊娠之後而來的。
  2. 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是絨毛膜癌的重要指標。
  3. 治療後需要依醫師指示定期追蹤β-hCG值的變化。
一、什麼是絨毛膜癌?
是一種生殖細胞腫瘤,與懷孕有關,其惡性程度極高,通常發生於葡萄胎妊娠(胎盤的絨毛細胞病變所引起的腫瘤)之後,流產、子宮外孕或足月分娩後也有可能發生。
 
二、絨毛膜癌有哪些特徵與症狀?
  1. 血液中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β-hCG)指數在40000μg/L以上且持續升高,為絨毛膜癌的重要指標。
  2. 陰道不正常出血。
  3. 腹痛。
  4. 無月經。
  5. 卵巢囊腫。
  6. 特徵是早期就發生轉移,常見轉移的部位為肺部、陰道、肝臟及腦部等,轉移症狀如胸痛、咳嗽、呼吸困難、黃疸、頭暈、視覺障礙或偏癱等。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絨毛膜癌,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三、絨毛膜癌要怎麼治療?
此為一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治療方式以化學治療為主,醫師進行風險評估後判斷採一種或多種化學藥物治療,必要時則須行全子宮切除手術;如婦女有保留生育能力的需求,則可與醫師討論考慮以化學治療為主。
 
四、得到「絨毛膜癌」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接受化學治療時為避免掉髮困擾,可先準備假髮或將頭髮理乾淨;使用軟毛牙刷及漱口水以預防口腔潰瘍;以清淡飲食及少量多餐方式減緩噁心嘔吐症狀,不要吃未煮熟的食物,如生魚片及生菜沙拉等;外出戴口罩及避免密閉場所,以防止因白血球降低而造成感染。(延伸閱讀:化學治療病人之自我照護)
  2. 手術後可正常清潔沐浴,三個月內勿單手提超過三公斤,雙手提超過五公斤的物品與劇烈運動;注意均衡飲食;若傷口發紅、腫、化膿及陰道大量出血,應儘速返診;性生活則於術後返診時由醫師決定。(延伸閱讀:婦科手術之照護)
  3. 採手術治療者,手術後每週追蹤β-hCG值,須連續三次在正常範圍內,之後則每個月追蹤一次,建議維持正常值一年為止,有復發時β-hCG值會上升。
  4. 治療期間應採取避孕措施,治療後想要懷孕的婦女,建議β-hCG值追蹤一年沒有問題後再計畫生育,並積極與醫師討論,及早進行產前諮詢。
參考資料
  1. 田聖芳、張芳維(2019).外陰部、陰道、絨毛膜及其他未詳細說明之女性生殖器官癌症.於馮容莊、葉月珍、呂美芬、湯玉英、祈安美、林麗珠、李惠玲、潘婉琳、陳淑貞、田聖芳、張芳維、趙興隆、任士熙、張碧芬編著.實用婦科護理(六版,331-332頁).華杏。
  2. Berkowitz, R. S., Horowitz, N. S., & Elias, K. M., (2022). Initial management of low-risk gestational trophoblastic neoplasia. UpToDate. Retrieved December 6, 2022,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initial-management-of-high-risk-gestational-trophoblastic-neoplasia
  3. Eiriksson, L., Dean, E., Sebastianelli, A., Salvador, S., Comeau, R., Jang, J. H., Bouchard-Fortier, G., Osborne, R. & Sauthier, P. (2021). Guideline No. 408: management of gestational trophoblastic diseases.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Canada, 43(1), 91-105. https://doi.org/10.1016/j.jogc.2020.03.0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oriocarcinom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