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減痛分娩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減痛分娩之照護
長度: 04:50, 瀏覽: 15007, 最近修訂: 2023-02-13
【本篇學習重點】
  1. 減痛分娩是從後腰部硬脊膜外腔給予止痛藥物,有助於減輕待產的疼痛,但無法達到百分之百止痛效果。
  2. 子宮頸口約開3公分時就可以進行減痛分娩。
  3. 施打後可能出現血壓降低、噁心 、嘔吐及想解尿的感覺降低等情形。
  4. 胎兒的心跳可能會因為施打減痛分娩而出現變化,需要持續監測胎兒心跳狀況。
 
一、什麼是減痛分娩?
準備要生產的婦女,由麻醉科醫師在腰椎硬脊膜外腔(後腰區脊椎骨之間的空腔)注射麻醉藥物,阻斷痛覺神經的傳導減輕在待產期間的子宮收縮所造成的疼痛。

二、什麼時候可以使用減痛分娩?
從規則陣痛開始,您會感到下腹部疼痛與腰背酸痛感,⼀般待⼦宮頸⼝約開3公分,就可以開始進⾏減痛分娩。

三、什麼情況不適合減痛分娩?
醫師會評估產婦身體狀況,若有凝血功能不正常(血液無法正常凝固)、對麻醉藥物過敏或背部曾經開過刀等,就不適合使用減痛分娩。
 
四、施打前準備:
  1. 減痛分娩是自費項目,當您確定要施打減痛分娩,會請您填寫麻醉同意書及自費同意書。
  2. 護理人員會為您安裝監測儀器,密切觀察媽媽媽的血壓、血氧、心跳及胎兒的心跳。

五、減痛分娩施打過程:
您需採側躺姿勢,膝蓋彎曲盡量往胸口縮,讓背部彎曲行成圓弧狀(像煮熟的蝦子彎曲的樣子),醫師會先施打局部止痛藥,再將注射管放進後腰椎硬脊膜外腔,再連接藥物注射器,此時會有一條細細的管子往外延伸並黏貼在您的背部(圖一),之後就會從這個管子加止痛藥物,施打完可以選擇⾃⼰舒適的臥位姿勢,不用害怕會壓到管子或管子脫落。
8ef95c9e35b7928baeae5fd61603939d.jpg
圖一   減痛分娩施打示意圖
 
六、照護原則:
  1. 施打減痛分娩後,產婦可能出現血壓降低、噁心、嘔吐、皮膚癢、發抖及頭痛等副作用,有不適時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2. 胎兒的心跳可能會因為施打減痛分娩而出現變化,需要持續的監測胎兒狀況。
  3. 減痛分娩可以有效改善疼痛,但無法達到百分之百止痛效果,且可能會降低產婦想解尿的感覺,即使膀胱內充滿尿液,卻沒有想要解尿,此時護理師會在尿道放一條管子,讓尿液順利排出,通常管子不會持續放著。
  4. 可能發生運動神經反應變慢或無力,所以施打減痛分娩後產婦下床行走需要家屬陪伴,以避免跌倒。
  5. 當⼦宮頸口全開時,產婦可能比較沒有想要⽤⼒的感覺,延⻑生產的時間,使⽤⽣產輔助器械(真空吸引、產鉗)的機會可能增加,醫護人員會密切的監測產程的進展及提供必要的協助。
     
參考資料
  1. 曾英芬、陳信孚、萬美麗(2021).待產及分娩的護理,於高美玲總校閱.實用產科護理(九版,393-395).華杏。
  2. Anim‐Somuah, M., Smyth, R. M., Cyna, A. M., & Cuthbert, A. (2018). Epidural versus non‐epidural or no analgesia for pain management in labour.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5). https://doi.org/10.1002/14651858.CD000331.pub4
  3. Ozdemir, S., Chen, T., Tan, C. W., Wong, W. H. M., Tan, H. S., Finkelstein, E. A., & Sng, B. L. (2022). Parturients’ stated preferences for labor analgesia: A discrete choice experiment. Patient Preference and Adherence, 16, 983-994. https://doi.org/10.2147/PPA.S35332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for Continous Epidural Anesthesia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