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執行檢查應避開月經期間,檢查前1-2天內不要使用任何陰道塞劑、衛生棉條、殺精蟲藥,避免性行為及陰道沖洗,以免影響檢查的準確性。
  2. 行切片檢查後的病人,為保護傷口,兩週內請避免使用衛生棉條、陰道沖洗及性行為。
  3. 陰道鏡檢查後1-2週,應回診追蹤切片報告結果,以早期治療。
 
一、什麼是陰道鏡?
陰道鏡是利用光學原理將子宮頸、陰道和外陰組織放大的顯微鏡,讓醫師可以清楚的觀察子宮頸上皮及血管的變化,藉以診斷是否有不正常病變,同時協助判斷患處之嚴重程度,必要時經由陰道鏡做切片檢查,作為治療的依據。

二、檢查前的準備: 
  1. 避開月經期間,因檢查視野易受血液遮蔽。
  2. 避開在陰道雷射手術、冷凍手術或陰道創傷恢復期間進行檢查。
  3. 檢查前兩天內不要使用任何陰道塞劑、衛生棉條及殺精蟲藥等。
  4. 檢查前一天避免性行為及陰道沖洗,以免影響檢查的精確性。
  5. 懷孕時若要檢查,須經醫師評估後再執行檢查或治療。

三、檢查的過程:
  1. 檢查時,病人躺在檢查台上雙腳彎曲分開,醫師用陰道擴張器將陰道撐開,露出子宮頸,在陰道擴張器置入前會以生理食鹽水潤滑。
  2. 醫師用陰道鏡的鏡頭對準子宮頸,透過放大效果來觀察子宮頸的狀態。
  3. 必要時醫師會用不同溶液塗抹於子宮頸以利判讀,例如:生理食鹽水、冰醋酸、碘溶液等,過程不會有明顯感覺。
  4. 當陰道鏡檢查發現異常處,會合併切除全部患處或部份組織作切片檢查。

四、檢查後注意事項:
  1. 若行切片檢查,陰道可能會感到疼痛約1-2小時,若有持續疼痛情形,請儘速至醫院診治。
  2. 行切片的病人,為了傷口的止血,醫師會視情況在陰道內塞入紗布止血,之後再依醫囑取出陰道內止血紗布,或使用藥劑Monsel溶液、硝酸銀溶液等塗抹在子宮頸傷口,以利止血,期間如有嚴重出血(約1-2小時內衛生棉全濕或持續出血),請儘速至醫院就診。
  3. 體溫超過攝氏38度時,必須返回醫院就診。
  4. 行切片檢查的病人,2週內請不要有性行為、使用衛生棉條及做陰道沖洗。
  5. 陰道鏡檢查後1-2週,應回診追蹤切片報告結果,跟醫師討論早期發現異常、早期治療。
 
參考資料
  1. Abdallah, K. M. A., & Ahmed, S. M. (2022). Clinical Audits in Colposcopy at Al-Azhar University Hospital, The Egyptian Journal of Hospital Medicine, 89(1), 4709-4714. https://doi.org/10.21608/EJHM.2022.260022
  2. Burness, J. V., Schroeder, J. M., & Warren, J. B. (2020). Cervical Colposcopy: Indications and risk assessment.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102(1), 39-48.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603071/
  3. Kohale, M. G., Dhobale, A. V., Hatgoankar, K., Bahadure, S., Salgar, A. H., & Bandre, G. R. (2024). Comparison of Colposcopy and Histopathology in Abnormal Cervix. Cureus, 16(2). https://doi.org/10.7759/cureus.5427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olposcop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