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卵巢癌常見的症狀有腹痛、異常陰道出血或頻尿等。
  2. 手術後勿提重物,應注意傷口有無紅腫化膿情形,陰道有無異常出血。
  3. 化學治療期間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與勤洗手,避免生食。
  4. 放射治療期間劃線部位勿擦拭;若有血尿及腹瀉嚴重等異常現象,應儘速就醫。

一、什麼是卵巢癌?
卵巢癌是卵巢細胞發生病變,其致病原因不明,可能與遺傳、飲食、內分泌、環境因素或過去病史有關,主要分為上皮性卵巢癌、生殖細胞瘤與性索基質細胞瘤三大類。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卵巢癌早期通常無症狀,所以不易在早期診斷出來,當腫瘤逐漸變大,壓迫周圍骨盆器官,則會出現以下症狀,包括:
  1. 腸胃道症狀:下腹部脹痛、失去胃口,消化不良、噁心、嘔吐及體重下降。
  2. 排泄系統問題:頻尿、尿失禁、便秘。
  3. 月經異常:月經不規則、經血過多、停經、陰道出血。
  4. 當腫瘤超過十五公分,自己可能會摸到腫塊,腹部隆起。
  5. 腹水、呼吸困難或腹部疼痛。
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手術治療:為最主要的治療方式,較晚期的病灶,手術無法完全切除,會合併使用化學治療。
  2. 化學治療:手術後多數會合併化學治療,其目的是將殘存在體內的癌細胞消滅,療程約需三到六次,每三至四週治療一次;常見副作用為掉髮、噁心、嘔吐和血球下降與末稍神經麻木。
  3. 放射線治療:手術後如果仍有癌細胞殘存在骨盆腔,會合併使用放射線治療。
  4. 腹腔熱灌注化學治療:是指在手術期間給予加溫過的化學藥物,可增加腹膜表面滲透,誘導癌細胞凋亡,抑制血管生成。

四、照護原則:
  1. 手術後可正常清潔沐浴,三個月內勿單手提超過三公斤,雙手提超過五公斤的物品與劇烈運動;注意均衡飲食;若傷口發紅、腫、化膿及陰道大量出血,應儘速返診;性生活則於術後返診時由醫師決定。
  2. 接受化學治療時為避免掉髮困擾,可先準備假髮或將頭髮理乾淨;使用軟毛牙刷及漱口水以預防口腔潰瘍;以清淡飲食及少量多餐方式減緩噁心嘔吐症狀,不要吃未煮熟的食物,如生魚片及生菜沙拉等;外出戴口罩及避免密閉場所,以防止因白血球降低而造成感染。
  3. 放射線治療期間,劃線部位勿擦拭;避免接觸過冷或過熱環境;若有血尿及腹瀉嚴重等異常現象,請儘速就醫。

參考資料
  1. 田聖方、張芳維(2019).卵巢癌、輸卵管與寬韌帶癌.於馮容莊等編著,實用婦科護理(六版,297-303) .華杏。
  2. 周雨華(2018).婦癌疾病的護理.於余玉眉總校閱,產科護理學(九版,673-674)).新文京。
  3. 張燕後(2018).卵巢癌治療的現況與未來展望.臨床醫學月刊,82(4),605-607。http://dx.doi.org/10.6666%2fClinMed.201810_82(4).0111
  4. Riggs, M. J., Pandalai, P. K., Kim, J., & Dietrich, C. S. (2020). Hyperthermic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 in ovarian cancer. Diagnostics, 10(1), 43. https://doi.org/10.3390/diagnostics1001004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Ovarian Canc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