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原因不明,常是卵巢接受排卵藥物刺激而反應過於強烈,當症狀嚴重時需要住院治療。
  2.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會出現腹脹、腹痛、尿少、體重增加等症狀,應每天測量體重、腹圍及記錄小便量。
  3. 若每日體重增加1.5公斤以上,並伴隨有腹脹、呼吸喘及尿變少等不適症狀,應盡速至醫療院所就診。

一、什麼是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目前造成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原因不明,常是接受人工受孕治療的婦女使用排卵藥物後,卵巢受到刺激後反應過於強烈,相關症狀通常發生在排卵或胚胎植入後7-10天,屬於婦產科急重症,若有相關症狀,請盡速就醫,症狀嚴重者需要住院治療。
 
二、高危險群有哪些?
  1. 年齡小於35歲的婦女
  2. 體型較瘦、低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者
  3.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者
  4. 超音波檢查單側卵巢的卵泡數>15個
  5. 抽血檢查雌激素濃度過高者(E2>4000 pg/ml)

三、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輕度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臨床上出現腹部不適、輕度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可由超音波檢查可發現卵巢稍微變大(<5公分)。
  2. 中度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除了輕度症狀之外,由超音波檢查可發現少量腹水與卵巢腫大(5-12公分),您的體重會快速上升。 
  3. 重度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超音波檢查可發現卵巢腫大(>12公分),伴有腹水、肋膜積水或電解質不平衡(低血鈉、高血鉀),嚴重可能會出現休克、 栓塞、腎功能受損、血管內瀰漫性凝血反應及成人呼吸窘迫症候群等。

四、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輕度與中度病人,大多採用保守支持性療法,如可維持適當輕量活動,避免久臥在床以減少血栓的危險性,適當的補充水分,同時注意體重及小便量之變化。
  2. 重度的病人必須立即住院接受治療:
    1. 臥床休息避免費力的身體活動,以減少卵巢扭轉或破裂出血之危險。
    2. 每天量體重、腹圍並記錄輸出入量。
    3. 由醫師評估是否抽血追蹤,可依醫囑施打白蛋白緩解水腫情形。
    4. 定時追蹤超音波,若有積水情形,必要時由醫師於超音波導引下予以腹腔或胸腔放液,以緩解呼吸困難症狀。
    5. 補充足夠的營養,以高蛋白、清淡少鹽飲食為原則。

五、照護原則:
  1. 維持適當輕量活動,例如:平地行走、煮飯、掃地及伸展操等。
  2. 若合併有腹水及伴隨呼吸急促情形者,可依需要給予氧氣使用,並採半坐臥方式緩解不適症狀。
  3. 每天水分攝取應大於1000 c.c.,其中以含電解質的液體較佳。
  4. 若有會陰部水腫情形,如廁後可使用清水沖洗會陰部並輕輕拍乾。
  5. 保持清淡少鹽飲食、鼓勵多補充高蛋白質食物,如:黃豆、蛋、魚貝海鮮類、肉類、牛奶及乳製品等。
  6. 每天測量體重、腹圍及小便量,若每天體重增加1.5公斤以上或無尿,並伴隨有腹脹、呼吸喘及尿變少等不適症狀,應盡速至婦產科門診就診,告知胚胎植入日期、取卵顆數,讓醫師盡速安排住院治療。
  7. 求子之路是辛苦且漫長的,不僅身體要配合打排卵針、取卵手術等治療,內心同時要承受沉重的壓力,所以當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發生時,家人的陪伴與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同時醫療照護團隊也會給您鼓勵和協助,讓您安心及放心。

參考資料
  1. Namavar, Jahromi, B., Parsanezhad, M. E., Shomail, Z., Bakhshai, P., Alborzi, M., Moin, Vaziri, N., & Anvar, Z. (2018). 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 A narrative review of its pathophysiology, risk factors, prevention, classification, and management. Iranian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43(3), 248-260.
  2. Petrenko, A. P., Castelo-Branco, C., Marshalov, D. V., Salov, I. A., & Shifman, E. M. (2019). 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 A new look at an old problem. Gynecological Endocrinology, 31(4), 651-656. https://doi.org/10.1080/09513590.2019.1592153
  3. Thakre, N., & Homburg, R. (2019). A review of IVF in PCOS patients at risk of 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 Expert review of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14(5), 315-319. https://doi.org/10.1080/17446651.2019.1631797
  4. Timmons, D., Montrief, T., Koyfman, A., & Long, B. (2019). 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 A review for emergency clinician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37(8), 1577-1584. https://doi.org/10.1016/j.ajem.2019.05.01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