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早產是指在妊娠20週以上,37週以下發生的分娩。
  2. 早產徵兆包括規則陣痛、下腹疼痛、出血或破水。
  3. 若出現早產徵兆,鼓勵多採臥床休息、減少活動量,如需住院安胎,醫生可能會視情況給予藥物治療,最重要的是盡早就醫。

一、什麼是早產?
早產是指在妊娠20週以上,未滿37週發生的分娩。通常有徵兆,若能注意並適當處理,可避免早產的發生。

二、早產的高危險群有哪些?
  1. 生活型態影響:營養不良、孕前體重低於45公斤、抽菸喝酒、使用成癮藥物及工作過度勞累者。
  2. 孕前特殊狀況:懷孕年齡過小或過大、子宮先天異常、曾有流產經驗及前一胎曾發生過早產等。
  3. 孕期特殊狀況:子癲前症、多胞胎、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羊水過多或過少、子宮頸閉鎖不全、早期破水、早期出血、胎兒有先天疾病或受感染者。

三、早產徵兆有哪些?
  1. 出現規則宮縮,躺床休息30分鐘後仍未改善者應盡速就醫:孕婦懷孕20~30週時觸摸子宮,每小時腹部變硬次數應少於2~3次;於懷孕30~36週時,每小時腹部變硬次數則應少於3~4次。
  2. 下腹部疼痛、持續性的腰痠或下背痛。
  3. 陰道出現鮮紅或暗紅色出血。
  4. 破水時會有透明樣水狀分泌物持續或間歇性流出。(當您若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四、早產及安胎的照護須知:
  1. 鼓勵多臥床休息、減少活動量,臥床可促進胎盤血流灌注,減少子宮頸變薄及擴張的刺激。
  2. 建議每日應至少攝取2000ml的水分,因脫水會促使抗利尿激素及催產素分泌,進而增加宮縮,因此補充水分可增加安胎效果。
  3. 採均衡、易消化的飲食,長期臥床安胎容易導致腸蠕動變慢,造成便秘、胃口不佳,宜少量多餐,多攝取高纖蔬果類食物。另外,建議避免刺激辛辣的食物,因易引起腸胃不適與脹氣;有些安胎藥物容易有心跳過快的情形,應減少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及飲品,避免症狀加劇。
  4. 若出現早產徵兆,醫師評估後會給予安胎藥物,必要時需住院安胎,會視情況給予皮質類固醇以促進寶寶的肺部發育及成熟,硫酸鎂則可保護胎兒腦神經系統。(延伸閱讀:使用安胎藥物之照護
  5. 若陰道出現分泌物或有出血情形,建議至少每天早、晚清潔會陰部一次,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
  6. 保持平靜及正向的情緒,鼓勵準媽咪表達內心的擔憂,建議家人多予以陪伴及支持,以減輕壓力。

參考資料
  1. 林莉莉、蔡玉梅、廖淑敏 (2020).照顧一位早期破水產婦安胎失敗之護理經驗.馬偕護理雜誌,14(2),69-80。http://dx.doi.org/10.29415/JMKN.202007_14(2).0007
  2. Suman, V., & Luther, E. E. (2021). Preterm labor. In StatPearls [Internet]. StatPearls Publishing.
  3. Samuel, T. M., Sakwinska, O., Makinen, K., Burdge, G. C., Godfrey, K. M., & Silva-Zolezzi, I. (2019). Preterm Birth: A Narrative Review of the Current Evidence on Nutritional and Bioactive Solutions for Risk Reduction. Nutrients, 11(8), 1811. https://doi.org/10.3390/nu1108181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reterm Labo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