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子宮頸的黏膜和腺體發炎時,若嚴重感染還可能導致骨盆腔炎及不孕。
  2. 子宮頸炎會有子宮頸呈現紅斑、水腫及黃色濃狀分泌物,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或性交後出血。
  3. 當子宮頸發炎時,宜穿著寬鬆乾淨的棉質內褲,外陰部保持清潔乾燥,建議暫停性行為或使用保險套。

一、什麼是子宮頸炎?
是指子宮頸的黏膜和腺體發炎,當性交、流產、子宮檢查、手術或生產完後,病毒或病菌可能進入子宮頸而引起的發炎反應,甚而蔓延到子宮內膜及輸卵管,可能導致骨盆腔炎及不孕。過早發生性行為(小於20歲)、不潔性行為、多重性伴侶、對避孕藥過敏者與常使用婦科清潔劑者較容易得到子宮頸炎。

二、種類:
  1. 急性子宮頸炎:病原體侵入子宮頸受傷處,並擴散到子宮頸腺體,造成子宮頸充血或水腫進而引起發炎反應。常由鏈球菌、披衣菌、葡萄球菌、單純性疱疹病毒及淋菌所感染。
  2. 慢性子宮頸炎:可能由於急性子宮頸炎治療不徹底,病原體隱居於子宮頸黏膜內而形成慢性發炎,子宮頸糜爛是慢性子宮頸炎最常見的病變,通常持續一個月以上,常見於懷孕時、產後或口服避孕藥者;子宮頸糜爛的婦女有較高的機率演變為子宮頸癌。

三、常見的症狀:
  1. 子宮頸呈現紅斑、水腫,可能出現橙黃或黃綠色、牛乳色、濃稠性或帶有血絲狀的分泌物。
  2. 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或性交後出血,有頻尿現象。
  3. 慢性子宮頸炎常伴有腰背酸痛及下腹痛,少數有性交疼痛及發燒等症狀。
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四、常見的檢查與治療:
  1. 子宮頸分泌物細菌培養:使用細菌培養棉棒沾取子宮頸附近之分泌物進行細菌培養,依培養結果使用抗生素治療。
  2. 依照醫囑使用抗生素藥物治療。(延伸閱讀:抗生素

五、照護原則:
  1. 建議暫停性行為或使用保險套,以減少復發及交叉感染的機會。
  2. 穿著輕便寬鬆的衣褲、乾淨的棉質內褲,外陰部宜保持清潔乾燥。
  3. 使用衛生棉應2-3小時更換一次,避免長時間使用護墊,透氣不良易導致細菌滋生。
  4. 如廁後應由前往後擦拭,避免來回擦拭造成尿道、陰道感染。
  5. 宜採淋浴,勿行盆浴或做陰道灌洗,避免使用公共浴池。
  6. 飲食應均衡,建議多攝取高蛋白食物(如:魚、肉、蛋、豆、奶)並多飲水。(延伸閱讀:均衡飲食
  7. 需服用藥物或使用陰道洗液時,請遵照醫師指示使用,按時返診檢查,並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參考資料
  1. 曾月霞(2020).女性生殖系統疾病與護理.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八版,894-896頁).華杏。
  2. 馮容莊、潘怡如(2019).婦科常見疾病.於高美玲總校閱,實用產科護理(八版,806-807頁).華杏。
  3. 蔣美蘭、方郁文(2019).常見的婦科檢查與治療.於馮容莊等編著,實用婦科護理學(六版,112-115頁).華杏。
  4. Miranda, A. E., Silveira, M. F. D., Pinto,V. M., Alves, G. C., & Carvalho, N. S. (2021). Brazilian protocol for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 2020: Infections that cause cervicitis. Journal of the Brazilian Society of Tropical Medicine, 54(suppl 1). https://doi.org/10.1590/0037-8682-587-2020
  5. Workowski, K. A., Bachmann, L. H., Chan, P. A., Johnston, C. M., Muzny, C. A., Park, I.,  Reno, H., Zenilman, J. M., & Bolan,. G. A. (2021).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 treatment guidelines.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 Recommendations and Reports, 70(4), 1-187. https://doi.org/10.15585/mmwr.rr7004a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ervic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