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僵直性脊椎炎主要侵犯脊椎關節,使脊椎鈣化僵硬。
  2. 下背及臀部會酸痛,運動後症狀會減輕。
  3. 常使用消炎止痛藥及免疫抑制劑治療,脊椎嚴重變形者可考慮手術。
  4. 正確的運動能有效減輕疼痛,提升生活品質。

 

一、什麼是「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主要侵犯脊椎關節及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會使脊椎鈣化僵硬、失去柔軟度,早年被稱為竹竿病,好發20~40歲之年輕男性,男性是女性的2~3倍,發病早期與一般關節酸痛相似,部份病人會演變為嚴重駝背。

 

二、僵直性脊椎炎有哪些症狀?

典型的特徵為慢性發炎性下背痛,晨間起床後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通常持續時間大於1小時,長時間休息時更明顯。
常見症狀如下:

  1. 下背部及臀部酸痛,嚴重時甚至半夜痛醒,運動過後症狀會減輕。
  2. 胸椎及頸椎可能會有疼痛感,胸骨與肋骨交接處亦有壓痛。
  3. 部份病人同時有周邊關節炎,關節炎常見於髖關節,其次肩及膝關節,但不侵犯周邊的小關節。
  4. 肌腱、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發炎,好發於腳後跟及足底。
  5. 約30%的僵直性脊椎炎病人會合併急性葡萄膜炎或虹彩炎,臨床表現為突發性單邊眼睛紅腫、刺痛、畏光及視力模糊,通常是兩眼交替反覆發生,但也可能同側眼睛重複發作。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僵直性脊椎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就醫。


三、僵直性脊椎炎要怎麼治療?

  1. 藥物治療:
    1. 消炎止痛藥:主要在減輕急性疼痛、活動不適及僵硬,使病人能多運動,增進生活品質,但無法改變病程。
    2. 免疫抑制劑:具有調節免疫系統功能,可改變疾病活性,一般建議早期使用,適應症包括:16歲以前發病者、疾病活性期仍高時、有周邊關節炎及關節外症狀、發病5~10年內者。
    3. 關節內注射類固醇:大多局部注射於薦腸關節、髖關節及膝關節等患處,對關節腫脹、疼痛可達緩解效果,是另一種新治療方式。
    4. 生物製劑: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對於傳統治療效果不佳之僵直性脊椎炎病人有效果明顯,可以迅速改善背部疼痛、僵硬、周邊關節炎、附著點病變等症狀。
  2. 手術:脊椎嚴重變形的病人,可利用手術改善關節功能,髖關節嚴重受損病人可行關節修補或置換術。

 

四、得到僵直性脊椎炎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運動:正確的運動對減輕疼痛,保持脊椎活動範圍及增進生活品質非常重要。運動注意事項如下:
    1. 每次運動時間至少維持30分鐘,每週至少5次。
    2. 避免激烈碰撞的運動,如籃球、足球、拳擊、騎自行車等,或長時間不動脊椎運動。
    3. 可採溫和有氧運動如瑜珈、游泳、伸展運動或肺部擴張運動等。
    4. 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不動、舉重物或提重物,以免增加腰部的負擔而造成腰痛。
    5. 多做伸展脊椎的運動,以防脊椎變形,需要時也可尋求復健專科介入治療。
  2. 工作:避免選擇同一姿勢太久,久坐、久站或粗重工作,如開車、打字、書記、舉重、搬重、划船、柔道、腰部負荷過重工作,皆宜避免。
  3. 飲食:避免肥胖,體重過重會增加腰及關節負擔,選擇高纖維、高鈣、低澱粉、低油脂飲食。
  4. 應避免抽菸,以免增加肺部纖維化的風險。
  5. 定期檢查眼睛。
  6. 若有頭痛、胃痛、噁心、嘔吐、解黑便情形,立即返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Perrotta, F. M., Scriffignano, S., Ciccia, F., & Lubrano, E. (2022). Therapeutic targets for ankylosing spondylitis – recent insights and future prospects. Open Access Rheumatology: Research and Reviews, 14, 57–66. https://doi.org/10.2147/oarrr.s295033
  2. Regnaux, J. P., Davergne, T., Palazzo, C., Roren, A., Rannou, F., Boutron, I., & Lefevre-Colau, M. M. (2019). Exercise programmes for ankylosing spondylitis. 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10(10), 1-82. https://doi.org/10.1002/14651858.CD011321.pub2
  3. Khanna, I., & Tassiulas, I. (2021). Ankylosing spondylitis. Rheumatology for Primary Care Providers, 371–403. https://doi.org/10.1007/978-3-030-80699-6_15
  4. Zhu, W., He, X., Cheng, K., Zhang, L., Chen, D., Wang, X., Qiu, G., Cao, X., & Weng, X. (2019). Ankylosing spondylitis: etiology, 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s. Bone Research, 7(1), 22. https://doi.org/10.1038/s41413-019-0057-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Ankylosing Spondyl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