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雷德氏症候群通常是在感染後出現的關節炎。
2.了解雷德氏症候群常見症狀與治療方式。
3.請遵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不可自行停藥。
 

一、什麼是雷德氏症侯群?
一般好發年齡為20~50歲間,男性是女性3倍。是一種具遺傳性疾病(有HLA-B27基因),通常在腸胃道或泌尿生殖系統感染後,產生全身性的發炎反應,在感染後數週會出現關節炎、下背痛等症狀,可能因細菌感染誘發身體免疫反應,故稱”反應性”關節炎。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以關節炎、尿道炎和結膜炎為主要症狀,並且有50~80%會侵犯到皮膚及黏膜。
  2. 肌肉及骨骼症狀:腸道或泌尿生殖道系統感染後2~6週,發生不對稱性的關節炎,第一次發作以膝蓋及腳踝關節最常見。
  3. 泌尿生殖系統症狀:尿道炎是最主要症狀,男性可能為前列腺炎。
  4. 眼睛症狀:十個人中有五人會有非傳染性結膜炎,通常為輕度發炎,較嚴重的症狀如虹膜炎、葡萄膜炎、外鞏膜炎或角膜潰瘍,其中一百人中有三人可能會視力受損。
  5. 皮膚黏膜症狀:口腔潰瘍(嘴破)、陰莖或尿道口周邊的皮膚表淺性無痛性潰瘍(破皮)、手掌、足底皮膚角質變厚阻塞毛孔,有時指甲會發生角化過度及角化不全情形。
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雷德氏症候群,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治療的目的是減輕疼痛和炎症反應,主要治療原則如下:

  1. 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局部關節注射類固醇,必要時使用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不一定會使用抗生素。
  2. 應持續治療,若發生發炎性眼晴疾病,適時轉介眼科
  3. 保持正確姿勢擺位,降低脊椎受損。
  4. 適度進行運動,必要時安排復健治療。
 

四、照護原則:

  1. 關節照顧:可適度的運動(如散步、游泳、跑步等),並維持正常體重,非急性期時可適度熱敷及按摩患部;臥床休息選擇睡硬板床,以保持關節伸直,減輕患部關節之壓迫。
  2. 飲食方面:可多攝取高蛋白食物(例如:魚、肉、蛋)及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如小紅莓、蔓越莓、李子等)以酸化尿液,避免攝取碳酸飲料及咖啡因,每天應攝取至少2000~3000 C.C液體確保有足夠的尿量。
  3. 眼部照顧:畏光(對亮光敏感)和眼睛不適是最常見的主訴,可戴墨鏡避免強光,依醫囑使用抗生素眼藥水或全身性用藥,若有疼痛、視力模糊、明顯的眼睛發紅、瞳孔收縮等症狀,通常會給予局部類固醇眼藥水,以減輕炎症惡化,可經醫師指示使用止痛藥緩解眼球疼痛不適。
  4. 皮膚照顧:因皮膚角質增生變厚、變乾、洗澡太久會使皮膚乾躁,應縮短洗澡時間,避免使用刺激性肥皂,並使用含滋潤配方的沐浴乳洗澡,能有助於補充皮膚天然油份。
 

參考資料

  1. Schempp, C., Schauer, F., Huhn, C., Venhoff, N., & Finzel, S. (2019). Skin inflammation associated with arthritis, synovitis and enthesitis. Part 2: rheumatoid arthritis, reactive arthritis, Reiter's syndrome, Lyme borreliosis, dermatomyositis and lupus erythematosus. JDDG: Journal der Deutschen Dermatologischen Gesellschaft, 17(2), 167-181. https://doi.org/10.1111/ddg.13761
  2. Stegert, M. (2023). Reaktive arthritis. Therapeutische Umschau, 80(01), 34–38. https://doi.org/10.1024/0040-5930/a001404
  3. Zeidler, H. (2022). Geschichte der Reaktiven arthritis. Historische Meilensteine und zukunft. Zeitschrift Für Rheumatologie, 81(8), 692–698. https://doi.org/10.1007/s00393-022-01253-x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Reit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