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早期降溫很重要,能幫助減輕皮膚燒燙傷的嚴重度。
  2. 燒燙傷傷口切勿隨意塗抹藥物,以免加重傷害。
  3. 留意傷口變化,如發炎徵象等,請及時求助專業醫療。
 

一、為什麼需要進行燒燙傷後照護?
燒燙傷是指皮膚、眼睛或是呼吸道等部位,遭受到熱能、電擊、化學物質、摩擦或放射線高能量引起的損傷,不同程度的燒燙傷會有不同的反應。輕度燒燙傷傷口會出現發紅、疼痛、灼熱感、起水泡等,嚴重會導致皮膚壞死、深層組織損傷。(延伸閱讀:電燒傷病人之照護化學性燒傷之照護)

  1. 如果傷口皮膚變成焦黑色或白色,疼痛的感覺降低或沒感覺時,可能是嚴重的燒燙傷,需要盡速就醫。
  2. 顏面的燒燙傷,容易影響呼吸,嚴重時會危及生命,如果發現鼻毛燒焦、有碳粒、講話聲音變得不一樣、發不出聲音或不容易呼吸、呼吸費力等狀況,請立即送醫,緊急處理的步驟,可以在救護車上或醫院繼續進行。


二、什麼情況需要這方面的照護呢?
燒燙傷後,可能不一定會形成傷口,但都需要盡速降溫以減輕燒燙傷對皮膚的傷害,燒燙傷後的照護可分為緊急處理以及急診返家後的居家照護:

  1. 緊急處理:在燒傷或燙傷的30分鐘內,盡快地降低燒燙傷部位的溫度,能夠減輕燒燙傷的嚴重度及疼痛。
  2. 居家照護:持續的傷口照護可以幫助傷口癒合及預防傷口感染。
 
三、我要準備什麼用物?
居家照護需準備用物如下:(圖一)
  1. 無菌棉棒。
  2. 0.9%生理食鹽水。
  3. 醫院開立之藥膏(不一定需要,依照醫師指示使用)。
  4. 適當大小的紗布或敷料。
  5. 透氣膠布(例如:紙膠)。
  6. 彈性紗布或網狀套子。
a3683f8ed8d084d163609fe10b7f1126.png
圖一 返家後燒燙傷傷口照護準備用物
 

四、我該怎麼進行?

  1. 緊急處理
    1. 沖:
      • 以流動的冷水沖洗燒燙傷部位,建議冷水的溫度10~25℃,沖水至少15~30分鐘,直到疼痛及灼熱感覺改善,過程中須注意保暖。
      • 不建議冰水,因為可能造成進一步損傷(例如:凍傷)。
      • 化學性燒傷需要更廣泛性的沖洗。(延伸閱讀:化學性燒傷之照護
    2. 脫:
      • 沖水的同時一邊輕柔的脫去衣物。
      • 如果發現衣物黏在皮膚上無法移開,就不要自行移去衣物。
    3. 蓋:
      • 沖水完畢,使用乾淨柔軟的毛巾或衣物覆蓋。
      • 燒燙傷的傷口皮膚比較脆弱,請不要用擦拭方式擦乾水分,輕柔按壓方式就好。
      • 不要自行塗擦醬油膏、牙膏、藥膏或來源不明的藥物等在傷口上。
    4. 送:
      • 沖水後仍持續疼痛、出現傷口或水泡,請用紗布或乾淨衣物適當覆蓋後盡速送醫。
      • 如果燒燙傷在顏面、關節活動面、會陰部位或為電燒傷時,不論傷口大小都建議盡速就醫。
  2. 居家照護
    1. 移除舊紗布:
      • 洗手。
      • 輕柔移除透氣膠布,輕輕壓住皮膚,將透氣膠布撕開後,再取下舊紗布。
      • 如果傷口和紗布有沾黏的情況,使用生理食鹽水由紗布側邊沖溼,再輕輕取下紗布。
    2. 觀察傷口:
      • 觀察傷口局部症狀(大小的變化、分泌物量、顏色、氣味)。
      • 戴上手套用手指觸摸傷口周邊,感覺有沒有紅、腫、熱、痛等發炎徵象。
      • 有水泡或破皮的燒燙傷傷口,要用無菌敷料覆蓋,並保持乾燥。
      • 小水泡不要自行弄破,醫師評估後,會決定是不是可以保留;如果皮膚燒燙傷較嚴重或是有大水泡的部位,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清創(移除壞死的組織、外來物質和感染細菌)。
    3. 清潔傷口:
      • 先使用無菌棉棒沾溼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將舊的藥膏及滲出的液體清洗乾淨。
      • 清潔的方向從傷口中心以環狀的方式往傷口邊緣。
      • 清潔至傷口外圍2~3公分(注意:一次只使用一支棉棒,不可以重覆使用)。
    4. 擦乾傷口:傷口全部沖洗乾淨後,用乾棉棒由內往外擦乾。
    5. 覆蓋傷口:
      • 必要時依照醫師指示塗上抗生素藥膏,不要塗擦來源不明藥物。
      • 選擇超過傷口周圍約一公分大小的紗布或敷料覆蓋。
      • 貼上透氣膠布固定。
      • 外層再使用彈性紗布或網狀套子固定。
 
五、我該注意什麼?
  1. 燒燙傷後傷口,皮膚的保護變弱,請不要再度接觸溫度較高的物品或環境。
  2. 請依照醫師的指示服用藥物(例如: 止痛藥等)或換藥;經醫師評估後,會決定是不是需要注射破傷風疫苗,
  3. 燒燙傷後傷口都需回診追蹤,請依照醫師指示回診。
  4. 請定時觀察傷口變化,如果發燒、傷口紅、腫、水泡範圍擴大、感覺異常,例如:刺痛加劇、麻麻的或是覺得有東西爬過皮膚的感覺等情況,請盡快回到醫院就診。(預約掛號:整形外科門診
 
參考資料
  1. American Academy of Family Physicians. (2020, April 15). Burn Injuries: What You Should Know. https://www.aafp.org/afp/2020/0415/p463-s1.html
  2. Jeschke, M. G., van Baar, M. E., Choudhry, M. A., Chung, K. K., Gibran, N. S., & Logsetty, S. (2020). Burn injury. Nature Reviews Disease Primers, 6(1), 11.https://doi.org/10.1038/s41572-020-0145-5
  3. Wiktor, A., & Richards, D. (2021). Treatment of minor thermal burns. UpToDate. Retrieved November 03, 2021,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treatment-of-minor-thermal-burns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Nursing Instruction for Burn Injury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