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電燒傷是因高能電流通過身體後,轉換為熱能,導致的熱灼傷。
  2. 電燒傷發生時,應立即切斷電源,將電源移開,減少電流通過人體的時間。
  3. 每日以中性肥皂清洗已癒合傷口,再以潤膚乳擦拭,避免乾燥。
  4. 皮膚發癢時可局部冰敷或以手輕拍,不可用手直接抓。
一、什麼是電燒傷?
       電燒傷是因高能電流通過身體後,轉換為熱能,導致的熱灼傷,除肉眼可見的皮膚損害外,對電流經過的神經、血管、肌肉及骨骼,造成身體組織或器官的傷害。
 
二、電燒傷有那些症狀? 
       依電流量種類及電壓伏特大小,觸電時會有溫熱的感覺、刺痛感、肌肉痙攣、心律不整或心臟停止,亦有可能會造成呼吸停止、腦部受損。
 
三、電燒傷要怎麼治療?
  1. 首先應立即切斷電源,或使用木棍、橡皮手套等絕緣體將電源移開,減少電流通過人體的時間,並確保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傷害。
  2. 受傷者若意識不清、呼吸或心跳停止時,應立即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時盡快護送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治療。
  3. 需評估受傷者是否因組織受傷後的腫脹壓迫血液循環,可能演變為腔室症候群,需立即送醫治療。電燒傷急性期給予積極的體液補充。
  4. 電燒傷患者可能出現心律不整,建議心電圖監測。
  5. 依電燒傷組織受損情形適時進行手術治療。
四、電燒傷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已癒合傷口照顧方面:
  1. 每日以中性肥皂清洗已癒合的傷口至少一次。
  2. 以嬰兒油、潤膚乳或凡士林塗擦癒合皮膚,避免乾燥導致皮膚發癢。
  3. 穿著棉質、透氣且吸汗的衣物、夏天儘量待在冷氣房內,以避免流汗、悶熱而加重癢的情形。
  4. 當皮膚發癢時可局部冰敷或以手輕拍,不可用手直接抓,避免抓破皮膚而造成傷口感染。
五、如何預防電燒傷:
  1. 身體皮膚潮濕時,勿在潮濕的浴室使用吹風機或電刮鬍刀,避免導電。電線及插座要遠離幼童可觸摸之處,或者加裝安全塑膠蓋,以免小孩碰觸發生意外,如咬電線造成口唇部位電燒傷。
  2. 雷雨時,應在室內躲雨,避免在空曠之處行走、在樹下躲雨或在室外使用行動電話,以免被雷擊中。
  3. 在頂樓陽台曬衣服,或建築工人在施工時,要小心房子附近的高壓電線,避免觸碰導致電燒傷。
 
參考資料
  1. Bounds, E. J., Khan, M., & Kok, S. J. (2022). Electrical Burns. In StatPearls. StatPearls Publishing. 
  2. Nischwitz, S. P., Luze, H., Kotzbeck, P., & Kamolz, L. P. (2020). Electrical burns and their consequences. Burns :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burn injuries, 46(4), 982–984. https://doi.org/10.1016/j.burns.2020.04.015
  3. Schweizer, R., Pedrazzi, N., Klein, H. J., Gentzsch, T., Kim, B. S., Giovanoli, P., & Plock, J. A. (2021). Risk factors for mortality and prolonged hospitalization in electric burn injuries. Journal of Burn care & Research : Official publication of the American burn association, 42(3), 505–512. https://doi.org/10.1093/jbcr/iraa192
  4. Zemaitis, M. R., Foris, L. A., Lopez, R. A., & Huecker, M. R. (2022). Electrical Injuries. In StatPearls. StatPearls Publishing.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Electric Bur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