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傷口照顧以中性肥皂清洗已癒合的傷口,出現水泡應小心保護。
  2. 癒合皮膚可擦嬰兒油或潤膚乳。
  3. 皮膚發癢時可局部冰敷或以手輕拍,不可用手直接抓。
  4. 受傷部位應維持功能性位置。
  5. 彈性衣須每日穿戴24小時,改善疤痕柔韌性和彈性。
一、為什麼燒傷病人需要居家照護?
    為避免燒傷程度達深二度以上癒合的傷口再度感染及預防疤痕增生。
 
二、我要準備什麼用物?
  1. 準備中性肥皂,每日清洗已癒合的傷口至少一次。
  2. 準備嬰兒油、潤膚乳或凡士林塗擦癒合皮膚,軟化皮膚角質層緩解搔癢症狀。
  3. 穿著棉質、透氣且吸汗的衣物,以避免流汗、悶熱而加重癢的情形。
三、我該怎麼進行?
  1. 依醫師指示穿戴彈性衣,每日穿戴時間除洗澡外均需穿戴,約維持半年至兩年不等。
  2. 以手掌根部或大拇指採環狀方式按摩疤痕增生之處,每天至少3次,每次至少15分鐘,直至疤痕變軟或顏色變淡,約半年至兩年不等。
  3. 受傷部位應維持在功能性正確姿勢如下:
    1. 臉部:張大嘴的動作,如吹口哨、嚼口香糖等活動臉部肌肉。
    2. 頸部:臥床時保持頸部後仰以伸展頸部肌肉或關節。
    3. 腋下:可伸展肢體,如自行穿衣、做投藍或游泳等動作。
    4. 手指:握拳、伸展手指、扣釦子等。
    5. 手臂:可利用枕頭將手肘伸直置於水平或比水平高的位置。
    6. 髖部:採外展姿勢。
    7. 膝蓋:維持5-10度微彎曲的姿勢。
    8. 足踝:腳掌抵住床板,腳踝維持90度的姿勢,避免垂足。
    9. 下肢:抬腿、踩腳踏車及爬樓梯等動作。
    10. 軀幹:可做伸展肌肉與皮膚之運動如深呼吸與擴胸運動。
  4.  受傷部位如為關節處,每天需執行復健運動以減少關節僵硬及疤痕攣縮,運動時間每日約2至4回,每個關節約15~20次為原則,可依個人的耐受度逐漸增加運動時間和頻率。
四、我該注意什麼?
  1. 已癒合的傷口如出現水泡時,應小心保護避免水泡破裂,如不慎破裂時則依醫護人員教導方式執行換藥。
  2. 當皮膚發癢時可局部冰敷或以手輕拍,不可用手直接抓,避免抓破皮膚而造成傷口感染。
  3. 彈性衣需備2套以利換洗,並定期修改,以維持足夠的壓力。
  4. 彈性衣不可用洗衣機洗,可用冷洗精浸泡,手洗後陰乾,不可曬太陽。
  5. 穿著彈性衣後若出現小於2公分的水泡時,可用優碘消毒紗布覆蓋後,繼續穿戴,若水泡不慎磨破並出現化膿等異常狀況時,則需停止穿戴,並儘快返院就診。
參考資料
  1. Schaefer, T. J., & Nunez Lopez, O. (2023). Burn resuscitation and management. In StatPearls. StatPearls Publishing.
  2. Chung, B. Y., Kim, H. B., Jung, M. J., Kang, S. Y., Kwak, I. S., Park, C. W., & Kim, H. O. (2020). Post-burn pruritu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1(11), 3880. https://doi.org/10.3390/ijms21113880
  3. Palackic, A., Suman, O. E., Porter, C., Murton, A. J., Crandall, C. G., & Rivas, E. (2021). Rehabilitative exercise training for burn injury. Sports Medicine , 51(12), 2469–2482. https://doi.org/10.1007/s40279-021-01528-4
  4.  Zhou, J., Fu, C., Yang, W., & Gu, W. (2022). A method that precisely pressurizes the local limb. Journal of Burn Care & Research : Official publication of the American burn association, 43(1), 240–248. https://doi.org/10.1093/jbcr/irab08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Bur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