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學習重點】

  1. 化學性燒傷為化學物接觸,致皮膚脫水、組織蛋白成份改變導致皮膚壞死。
  2. 化學性燒傷分為酸類與鹼類灼傷,多傷及真皮深層組織。
  3. 化學性燒傷應立即除去與化學物接觸衣物皮膚的面積。
  4. 急救方式:沖、脫、蓋、送。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至少30分。
  5. 認清化學物品的特性,適當使用減少意外發生;接觸化學物品時應戴護目鏡及手套。

一、什麼是化學性燒傷?
化學性燒傷是皮膚與化學物品接觸後,化學物品所產生的熱使皮膚脫水或組織蛋白成份改變導致皮膚壞死,常見於與化學物品接觸之工作人員因操作不慎、工廠意外或蓄意以化學物品攻擊他人等事件。

二、化學性燒傷分類:
化學性燒傷一般區分為酸類灼傷與鹼類灼傷,多為深二度損傷。強鹼腐蝕性較強酸強,傷害更大。化學物質有可能被身體組織吸收,使得燒傷深度增加,甚至被吸收到循環系統而造成全身之毒性反應。
 
三、化學性燒傷緊急處理原則:
  1. 化學性燒傷時,應立即除去沾有化學物品之衣服,必要時剪開衣物減少化學物品接觸皮膚的面積。
  2. 急救方式:沖、脫、蓋、送。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至少30分,以降低皮膚表面的化學劑濃度。請勿浸泡,避免危及沒有被化學物品波及的皮膚。用乾淨的紗布覆蓋患部,且立即就醫。
  3. 當眼睛被波及,應以清水仔細清洗。由內眼角往外眼角沖洗,同時將眼皮拉高和眼球上下左右移動,避免染污到另一眼,若有戴隱形眼鏡則需拿掉,以免妨礙對眼睛的沖洗,且立即就醫。
  4. 生石灰燒傷時,應盡快去除石灰粒,大量清水沖洗送醫。濃縮硫酸及苯酚遇水會產生熱度,引起更嚴重灼傷,故應先去除再大量沖水。
  5. 不可使用中和溶液,如醋、蘇打水等,以免酸鹼中和產生熱,造成更嚴重灼傷。
  6. 若可能的話,將化學藥物的名稱記住,並攜帶或拍照化學藥物的容器至醫院。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化學性燒傷」,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整形外科」門診就醫。
     

四、預防化學性燒傷之注意事項:

  1. 認清化學物品的特性,適當使用減少意外發生。
  2. 家庭接觸化學物品的機會日益增多,必須清楚標示使用方法,使用前看清說明。
  3. 家中化學物品應妥善存放,避免小孩誤觸或誤用。
  4. 避免利用化學物品作為攻擊或傷害他人之工具。
  5. 接觸化學物品時應戴護目鏡及手套。


參考資料

  1. Bore, M. (2018). Emergency management: chemical burns. Community Eye Health, 31(103), 72.
  2. Lippert, J., Desai, B., Falgiani, M., Stead, T., & Ganti, L. (2020). Management of Hydrofluoric Acid Burns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Cureus, 12(3), e7152. https://doi.org/10.7759/cureus.7152
  3. Majeed, S., Rahman, M.U., Majeed, H., Rahman, S.U., Hayat, A., Smith, S.D.(2021) Chemical mismanagement and skin burns among hospitalized and outpatient department patien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Ergonomics, 27(3), 817-830. https://doi.org/10.1080/10803548.2019.163814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emical Bur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