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後經醫師評估後採漸進式下床活動,請注意防範跌倒。
  2. 術後依醫師指示服用預防血管痙攣藥物,務必按時服藥。
  3. 術後應保持血壓穩定,如有明顯頭痛症狀應立即就醫。
  4. 動脈瘤破裂出血後可能有水腦的後遺症,如出現嗜睡或肢體無力等現象時,請立刻回診追蹤。
 

一、什麼是大腦動脈瘤鉗夾手術?
透過開顱方式將大腦血管的動脈瘤夾緊以阻斷血流衝擊血管壁,避免動脈瘤破裂。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避免腦內的動脈瘤破裂出血而造成生命危險。

三、手術前準備:

  1. 神經外科醫師會依據您的動脈瘤位置,向您及您的家屬說明手術目的及過程之相關事宜,並請您或您的家屬填妥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自費同意書、輸血同意書,及進住加護中心同意書。
  2. 手術前的檢查項目包含:心電圖、胸部X光、血液檢驗、血管攝影檢查等。(延伸閱讀:血管攝影術)
  3. 皮膚準備:依醫師指示準備手術部位,可能需剃除部分毛髮。
  4. 手術麻醉方式採全身麻醉。(延伸閱讀:全身麻醉之照護)
  5. 請依醫師指示服用您的慢性病用藥,如:血壓藥。如您有服用抗凝劑(一種可以延長血液凝固時間,降低血液中血塊形成的藥物),應事先告知醫師,並於術前依醫師指示停藥,以避免出血。
  6. 手術前一晚請您午夜12點之後不可吃任何食物及水。
  7. 手術當日請您更換手術衣及脫除內衣,並將眼鏡(含隱形眼鏡)、假牙、指甲油、身上飾品和平安符拿下來。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手術後您會被轉送到加護中心,若病況穩定即可移除氣管內管,若您仍有放置氣管內管並使用呼吸器,醫護人員會視您的意識及呼吸狀況進行調整,並由醫師決定拔除氣管內管的時機。氣管內管放置期間無法說話,但可以紙、筆與醫護人員溝通,千萬不要自己拔掉氣管內管,因為會對您造成傷害。
  2. 在加護病房期間,因疾病監測的需要,您的身上可能還會有傷口引流管、腦壓監測管路、點滴管路或尿管等,待病情穩定後醫師或護理人員會幫您移除,切勿自行拔除管路而對您造成傷害。
  3. 在醫師同意下,護理人員將協助您採漸進式活動,如先搖高床頭坐高,若無不適情形再下床坐輪椅活動。若您要下床活動時,應有人在旁陪伴及協助,並注意有無頭暈不適,或肢體活動障礙時需注意防範跌倒。
  4. 手術後恢復期間,醫師會依照您的肢體活動、認知及語言等功能,安排復健科會診及進行相關復健治療。
  5. 請您維持排便順暢,不要用力排便,需要時醫師會給您使用軟便劑,也建議您可多攝取蔬菜、水果。
  6. 請您保持血壓穩定,如有服用血壓藥物、抗血管痙攣劑(nimodipine)等,請您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勿自行停藥,若您有出現明顯頭痛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
  7. 動脈瘤破裂出血後,可能有水腦的後遺症,如出現嗜睡或肢體無力等現象時,請立刻回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Burkhardt, J.K., Chua, M.H., Winkler, E.A., Rutledge, W.C., & Lawton, M.T. (2019). Incidence, classification, and treatment of angiographically occult intracranial aneurysms found during microsurgical aneurysm clipping of known aneurysms. Journal of Neurosurgery, 132, 434-441. http://doi.org/10.3171/2018.11.JNS182416
  2. Lee, K. S., Zhang, J. J., Nguyen, V., Han, J., Johnson, J. N., Kirollos, R., & Teo, M. (2021). The evolution of intracranial aneurysm treatment techniques and future directions.  Neurosurgical Review, 1-25. https://doi.org/10.1007/s10143-021-01543-z
  3. Zhao, J., Lin, H., Summers, R., Yang, M., Cousins, B. G., & Tsui, J. (2018). Current treatment strategies for intracranial aneurysms: an overview. Angiology, 69(1), 17-30. http://doi.org/10.1177/000331971770050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Aneurysm Clipping Surger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