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前依個別狀況完成神經內科、精神心理狀態評估和腦部之各項檢查。
  2. 手術後勿自行減藥,需定期回診讓醫師調整機器參數及藥物劑量。
  3. 隨身攜帶腦深層電刺激器產品說明卡,以便提供聯絡資訊。
     

一、什麼是巴金森氏症腦深層電刺激手術?

植入一根細長的電極導線至丘腦下核或蒼白球內核,藉由調控合適電流以控制腦內不正常的活動訊息,對巴金森氏病人的各種症狀,包括:顫抖、僵直及運動遲緩等,期能得到良好運動症狀控制效果,促進病人生活品質。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1. 服用藥物後產生ㄧ些行動不良的副作用。最常見的,就是令人困擾的異動症(dyskinesia),此種症狀會引起肢體不自主的抖動、跳躍,無法正常生活。
  2. 典型巴金森病發病五年以上,藥物不再具有最初時的療效。
  3. 對藥物反應不好的顫抖症。

 

三、手術前的準備:

入院前依個別狀況須完成神經內科、精神心理狀態評估和腦部之各項檢查,入院後醫師將安排相關檢查如胸部X光、顱骨X光、心電圖、心臟功能評估、肺功能評估,一般抽血及備血檢查等。

  1. 若您有服用抗凝劑(延長血液凝固時間,降低血液中血塊形成的藥物),應在手術前告知醫師,並依照醫師指示停藥。
  2. 術前醫師說明:病人是於清醒狀態下予以局部麻醉,接受電極線植入手術後進行定位測試,並隨時偵測病人的語言或運動功能是否受到影響。
  3. 手術前12小時停用抗巴金森的藥物。
  4. 手術前醫師會在手術部位作記號,請勿洗掉。
  5. 若醫師確定手術前要理光頭,可自備帽子或頭巾保暖。
  6. 手術前一晚請您午夜12點之後不可吃任何食物及水。
  7. 手術當日請您更換手術衣及脫除內衣,並將眼鏡(含隱形眼鏡)、假牙、指甲油、身上飾品和平安符拿下來。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術後回到病房如沒有噁心或嘔吐情況,且腸道蠕動正常,可先喝水,正常無不適時即可正常進食。
  2. 手術第2天若無任何不適即可下床活動,但仍請注意防範跌倒。
  3. 手術後勿自行減藥,需定期回診讓醫師調整機器參數及藥物劑量。
  4. 手術完約一星期可以出院,出院前一天開始開啟低量電流以測試效果。
  5. 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1. 傷口一般7到10天拆線,拆完線繼續保持傷口乾燥,3天後可洗頭但避免用指甲抓揉傷口。
    2. 傷口保持乾燥,若有紅、腫、熱、痛、滲液現象,請立即返診
    3. 定期回門診讓醫師調整機器的電流參數,將巴金森氏症症狀控制在最佳狀態並減低藥物副作用產生機率。
    4. 數週內避免劇烈運動並預防跌倒。
    5. 大多數電子用品不會對腦深層電刺激器造成影響,但仍應隨身攜帶刺激器產品說明卡,以便發生意外時可提供醫護人員聯絡資訊。

 

參考資料

  1. Chandra, V., Hilliard, J. D.,& Foote, K. D. (2022). Deep brain stimulation for the treatment of tremor. Journal of the Neurological Sciences, 435, 1-11. https://doi.org/10.1016/j.jns.2022.120190
  2. Gülke, E., & Pötter-Nerger, M. (2022). Caregiver burden in partners of parkinsonian patients with deep brain stimulation. Brain Sciences, 12(2), 1-14. https://doi.org/10.3390/brainsci12020238
  3. Zhang, F., Wang, F., Li, C. H., Wang, J. W., Han, C. L., Fan, S. Y., Gao, D. M., Xing, Y. J., Yang, C., Zhang, J. G., & Meng, F. G. (2022). Subthalamic nucleus-deep brain stimulation improves autonomic dysfunctions in Parkinson’s disease.  BMC Neurology, 22(124), 1-8.  https://doi.org/10.1186/s12883-022-02651-z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Deep Brain Stimulation Surgery for Parkinson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