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抽取骨髓組織作為診斷及疾病治療追蹤之依據。
  2. 採全身麻醉的病童,應於檢查前8小時開始不能喝水及不能吃東西。
  3. 骨髓穿刺檢查後平躺1-2小時,並加壓穿刺傷口至無滲血為止。
  4. 骨髓穿刺檢查後24小時內傷口不可碰水,以預防傷口發炎。
  5. 檢查後會出現酸痛情形,若疼痛無法忍受,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一、什麼是骨髓穿刺切片檢查?
骨髓穿刺切片檢查是利用骨髓穿刺針,從病童的腸骨部位抽取骨髓液或骨髓組織送檢,是一項安全、方便且能迅速檢查骨髓功能的方法。
 
二、為什麼需要做此檢查?
將抽取好的骨髓液或骨髓組織,進行骨髓造血功能、血球的細胞型態及染色體分析檢查,作為診斷及疾病治療追蹤之依據。
 
三、檢查前要準備什麼:
  1. 治療前醫師會向病童及家屬解釋骨髓穿刺的目的及過程。
  2. 由法定代理人填寫檢查及麻醉同意書。
  3. 採全身麻醉的病童,在檢查前的8個小時開始,不能喝水及不能吃東西,以免在檢查過程中因為嘔吐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採局部麻醉者則可以正常進食。
  4. 檢查前,請先讓病童解尿乾淨;如果是尿管留置的病童,請先將尿袋中的尿液排乾淨。
  5. 會在病房治療室進行骨髓穿刺檢查,家屬可在治療室外等候。
 
四、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1. 檢查會在病房治療室進行,家屬可在病室等候,待檢查完成,醫護人員會將病童送回病室。
  2. 檢查進行時,病童須採趴睡並露出臀部,以方便消毒及進行檢查。
  3. 檢查過程中可能會有酸麻感,醫護人員會隨時觀察病童之反應,提供協助(檢查步驟可參閱骨髓穿刺檢查影片)。
 
五、檢查後該注意什麼?
  1. 檢查後病童的姿勢,如圖一:
    1. 平躺在床上1-2小時。
    2. 將砂袋加壓在穿刺部位傷口的紗布上,加壓到沒有滲血為止;如果傷口出現滲血,請立即告訴醫護人員。
    3. 如果病童有使用全身麻醉,檢查後請將頭側向一邊,直到孩子清醒為止,預防嘔吐時吸入嘔吐物。
  2. 病童清醒後可先喝少量開水,喝水後沒有出現嘔吐或是嗆咳的狀況,才可以開始正常吃東西。
  3. 穿刺部位傷口的照護:
    1. 24小時內,穿刺部位的傷口及紗布都不可以碰水,以預防傷口發炎。
    2. 24小時後,紗布可以移除。
    3. 2-3天內,輕微的傷口酸痛是正常的現象。
    4. 如果有以下情況,請立刻通知醫護人員:
      • 傷口或紗布不小心弄濕。
      • 傷口再度出血或出現分泌物。
      • 傷口一直痛沒有變好,或傷口越來越痛,沒有辦法忍受。
 
33634ea01c4db194da98dc8c2a5ead50.jpg
圖一 骨髓穿刺切片檢查後病童的姿勢                                                                               
 
參考資料
  1. 周利娜、謝玉惠 (2022).CHAPTER 8兒童血液科技術.於黎小娟、張淑文、周利娜、陳家盈、謝玉惠、金坤明編著,兒科護理實習手冊(3版,269-272).華杏

  2. 林美華、吳書雅、王冠今、曾紀盈 (2023).CHAPTER9兒童血液疾病及其護理.於陳月枝總校閱,實用兒科護理:基礎觀點(初版,389-390).華杏
  3. Aslam,S.L.,Haque,A.,Jamil,M.T.,Ariff,M.,&Nasir,S.(2020).Safety and Efficacy of Procedural Sedation and Analgesia in Pediatric Oncology Patients. Cureus,12(3),e7442.https://doi.org/10.7759/cureus.7442
  4. Bhashar N.(2021).Bone Marrow Aspiration and Biopsy in Critical Pediatric Patients:A Pathologist"s Perspective.Cureus,13(8),e17423.http://doi.org/10.7759/cureus.17423
  5. Tomasian, A., & Jennings, J. W. (2021). Bone marrow aspiration and biopsy: techniques and practice implications. Skeletal Radiology, 51, 81-88. https://doi.org/10.1007/s00256-021-03882-w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ren with Bone Marrow Aspiration and Biops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