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氣喘是兒童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大多與過敏原有關。
  2. 呼吸快、用力且合併喘鳴聲、夜間咳嗽為常見症狀。
  3. 居家環境應維持乾淨,減少接觸過敏原為原則。
  4. 避免競賽型運動,應採緩和、可間歇性休息的運動。
 
一、什麼是兒童氣喘?
  1. 是兒童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與過敏原有關,如動物的皮屑及毛髮、灰塵、黴菌、花粉、空氣中的汙染物(懸浮微粒或是二手菸、油漆),但也不排除感染、藥物、情緒、氣候轉變、激烈運動等誘發因子,導致呼吸道收縮、黏膜腫脹而形成氣喘。
  2. 氣喘相關症狀:呼吸快、呼吸用力且合併喘鳴聲(哮喘)、胸部緊迫感或胸痛、咳嗽,尤其是夜間咳嗽、運動後咳嗽。

二、我該注意什麼?

  1. 居家環境:
    1. 避免使用容易有過敏原潛藏的物品,例如榻榻米、草蓆、毛毯、毛製品、窗簾、或絨毛類的玩具;使用SGS驗證合格之防塵螨寢具,每週以攝氏55℃以上熱水清洗一次。
    2. 不飼養有毛寵物,如貓、狗、鳥等,因為毛屑及唾液皆可能含有過敏原。
    3. 使用除濕機,維持室內溼度在40-50%。
    4. 廚房要裝設抽油煙機,避免油煙污染室內空氣;勿有二手煙、燃香或刺激性味道,可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灰塵、雜質,以保持空氣的清潔。
    5. 須時常清理儲藏室,門要緊閉,勿讓過敏兒童進入儲藏室。
    6. 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 AQI)>100時,外出宜戴口罩,並避免到公共場所。(AQI指標查詢:空氣品質監測網
    7. 天氣變化大的季節,如:春夏之交、秋冬之際,早晚溫差變化大,應注意保暖,減少呼吸道黏膜受刺激。
  2. 運動休息:
    1. 適度的運動可增進孩童的心肺功能,運動前要做10-15分鐘的暖身動作,並先依醫囑使用藥物,預防氣喘發作。
    2. 以緩和、可間歇性休息的運動方式,例如:慢跑、游泳、騎腳踏車;避免競賽型或急衝急停的運動,如籃球鬥牛、大隊接力等,以免誘發氣喘發作。
    3. 生活規律化,避免情緒過度激動、緊張的情緒。
  3. 當氣喘發作時應先安撫兒童情緒,若備有氧氣,可以先給予氧氣使用;採取舒服的坐姿、縮小嘴唇並由嘴巴慢慢吐氣;若依醫囑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藥物後,呼吸仍喘快,須立即就醫。

 

參考資料

  1. 王志堯、陳力振、傅令嫺、孫海倫、于鴻仁、王麗潔、王狀銘(2019).台灣兒童嚴重氣喘診療指引.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
  2. 陳威毓(2019).話說兒童氣喘-“棄”喘大作戰‧奇美醫訊,124,23-25。
  3. Chen, B. Y., Chen, C. H., Chuang, Y. C., Wu, Y. H., Pan, S. C., & Guo, Y. L. (2019). Changes 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ldhood asthma and ambient air pollution in Taiwan: results from a nationwide survey repeated 5 years apart. 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 30(2), 188-194. https://doi.org/10.1111/pai.1299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Home Care for Asthma Child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