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骨肉瘤標準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合併化學治療。
  2. 骨肉瘤會出現在全身的骨骼系統。
  3. 疼痛是骨肉瘤常出現的症狀,晚上會痛得比較厲害。
  4. 減輕疼痛需要正確使用止痛藥,並配合非藥物疼痛緩解方法。
  5. 骨肉瘤的骨骼因遭腫瘤細胞破壞,容易導致病理性骨折。
 
一、什麼是骨肉瘤?
骨肉瘤是骨骼系統長出的惡性腫瘤,是兒童惡性骨腫瘤中最常見的一種,好發於青春期,其中以大腿、小腿或手臂等長骨最常見,也可能會轉移至肺部、腦部、腎臟等遠處其他器官。
 
二、骨肉瘤有哪些症狀?
  1. 持續性的局部疼痛:是最常出現的症狀,而且疼痛會越來越嚴重,不會因為休息而變好,尤其是晚上會痛得更厲害。
  2. 局部出現腫塊:骨腫瘤細胞生長快速,皮膚出現局部腫脹或腫塊。
  3. 病理性骨折:因骨骼遭受腫瘤細胞破壞,比較沒有辦法承受重量或外力,容易因輕微的撞擊或是活動而導致骨折。
  4. 運動功能障礙:可能因疼痛或骨腫瘤壓迫到肌肉及神經系統而影響到運動功能,例如:出現跛腳(走路一跛一跛的),甚至無法走路或爬樓梯等症狀。
  5. 其他: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或患處局部發熱等症狀。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骨肉瘤,若您有上述症狀時,請至兒童血液腫瘤科門診就醫。
 
三、骨肉瘤要怎麼治療?
標準的治療方式是手術合併化學治療;當確診後先給予數次化學治療,再由骨科醫師依據病況,擇期進行腫瘤切除手術;手術後再給予數次化學治療。
 
四、得到骨肉瘤了,要怎麼照顧自己?或我該怎麼照顧骨肉瘤病人?
  1. 緩解疼痛:使用止痛藥,並配合其他非藥物疼痛緩解方法,如聽音樂、閱讀等轉移注意力方式。
  2. 情緒支持:鼓勵病童表達想法與感受,並給予安撫與支持。
  3. 預防感染:化學治療後抵抗力下降,返家前要學會預防感染及日常生活照護,例如:進出公共空間須戴口罩、常洗手...等;若出現高燒不退、頭暈、臉色蒼白、出血不止等症狀時,應立即返診。
  4. 補充營養:手術後適當補充鈣質及蛋白質,可以幫助傷口癒合,必要時照會營養師給予指導。
  5. 復健計畫:會在手術治療前就開始練習使用助行器,手術後鼓勵早期下床、步行和由復健師進行漸進式輔助訓練,協助病童恢復獨立自我照護的功能。
  6. 跨團隊照護:由於兒童骨骼尚未發育完全,在治療階段會由各職類人員以跨醫療團隊領域模式共同擬定治療計劃,以提供更完善的全人照護。
 
參考資料
  1. 王冠今、李慈音、吳書雅、吳維紋、林美華、陳月枝、曾紀盈、曾翠華、梁淑華、劉千琪、廖愛 華(2023).CHAPTER19癌症兒童的護理.於陳月枝總校閱,實用兒科護理:基礎觀點(初版,774-776頁).華杏。
  2. 袁素娟(2020).肌肉骨骼系統疾病之護理.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下)(八版,628-630頁).華杏。
  3. Eaton, B. R., Schwarz, R., Vatner, R., Yeh, B., Claude, L., Indelicato, D. J., & Laack, N. (2021). Osteosarcoma. Pediatric Blood & Cancer, 68, e28352. https://doi.org/10.1002/pbc.28352
  4. Nguyen, J. C., Baghdadi, S., Pogoriler, J., Guariento, A., Rajapakse, C. S., & Arkader, A. (2022). Pediatric Osteosarcoma: Correlation of Imaging Findings with Histopathologic Features, Treatment, and Outcome. Radiographics: A review publication of the Radiological Society if Notth America, Inc, 42(4), 1196-1213. https://doi.org/10.1148/rg.21017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 with Osteosarcom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