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化學治療是由一種或多種藥物組成的治療方式,經由口服、肌肉或靜脈注射等方法進行,以破壞癌細胞。
  2. 化學治療常見的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脫髮、血球低下、口腔潰瘍、肢體麻木或感覺異常、皮膚顏色變深,尤其是在靠近關節處等。
  3. 若化學治療不幸滲漏出血管,會刺激血管及周圍組織造成進一步傷害,為確保安全,建議在藥物開始注射前先解小便。
  4. 化學藥物注射期間盡量臥床休息、動作輕柔,以避免針頭脫落或藥物滲出,注射部位出現疼痛或紅腫時,應立即通知護理人員。
 
一、什麼是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是治療癌症的方法之一,由一種或多種藥物組成的治療方式,經由口服、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等方法進行,以破壞癌細胞,達到緩解或治療的成效。
 
二、化學治療常見症狀有哪些?
化學治療藥物大多作用在快速生長的細胞,除了會破壞癌細胞外,也會影響正常細胞,正常細胞中最容易受影響的包括骨髓、腸胃道、生殖系統及毛囊,在治療結束後多可恢復生長。因每次治療藥物的種類、劑量及個人體質不同,病童會出現的副作用症狀及程度也不同,有些病童會覺得不太舒服,但這些不適感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暫時的,常見的症狀如下:
  1. 噁心、嘔吐:因化學藥物刺激大腦的嘔吐中樞,或大腦及腸胃道的化學接受器所導致;部分病童則會因過去經驗影響而產生預期性噁心、嘔吐現象。
  2. 脫髮:因毛囊的生長遭受破壞導致,通常在幾次的治療後才會發生,化學治療療程停止後,頭髮會再長出。
  3. 血球低下:化學藥物影響骨髓造血功能,產生暫時性血球降低。白血球降低時抵抗力變差;血小板降低時,容易產生瘀青及不易止血;血色素降低則會造成貧血。
  4. 口腔潰瘍:化學藥物影響口腔黏膜細胞受損導致口腔潰瘍,造成疼痛或出血。
  5. 腹瀉或便秘:化學藥物影響消化道黏膜細胞及腸蠕動而導致腹瀉或便秘。
  6. 手指、腳趾麻木或感覺異常。
  7. 皮膚顏色變深,尤其是在靠近關節處。
 
三、照護原則:
  1. 第一次化學治療前,由醫師協同護理師、社工、營養師及藥師,向家屬及主要照顧者說明治療療程及副作用,治療時間及頻率會依癌症的種類與病童對治療的反應而不同。
  2. 噁心嘔吐:治療前會先給予預防性止吐藥,以減少噁心嘔吐症狀的發生;治療期間建議病童採清淡飲食或進行靜態娛樂活動以放鬆心情,能有效減低噁心嘔吐的發生。
  3. 防藥物外滲:化學藥物注射通常經由中央靜脈導管給予,若藥物不慎漏出血管,會刺激血管及周圍組織造成傷害;為確保安全,建議在藥物開始注射前先解小便,注射期間盡量臥床休息、動作輕柔,避免拉扯管路或睡向注射部位,以免針頭脫落或藥物滲出。若注射部位出現疼痛或紅腫時,請立即通知護理人員。
 
參考資料
  1. 陳金彌(2019).癌症兒童的護理,於穆佩芬總校閱,兒科護理學(初版,719-719).新文京。
  2. 劉英妹(2018).癌症兒童的護理.於黃美智、蔣立琦總校閱,兒科護理學(六版,18~5-18~7).永大。
  3. Goddard, E., Cohen, J., Bramley, L., Wakefield, C. E., & Beck, E. J. (2019). Dietary intake and diet quality in children receiving treatment for cancer. Nutrition Reviews, 77(5), 267-277. https://doi.org/10.1093/nutrit/nuy06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 with Chemotherapy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