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噁心、嘔吐症狀因化學藥物的種類、劑量、治療途徑及病童的體質而不同。
  2. 擔心接受化學治療中的孩子不吃東西採取少量多餐,尤其不強迫進食。
  3. 選擇進食比較清淡的蔬菜、水果或乾性飲食,減輕化學治療的噁心症狀。
  4. 化學治療中的病童因疲倦想睡,飯後30分鐘不要立刻平躺,減少噁心不適。
  5. 鼓勵病童可看書、看電視、聽音樂、靜態遊戲、上網等有趣的活動,來轉移注意力。
     

一、什麼是噁心嘔吐?

化學治療引起噁心、嘔吐的原因,為化學藥物刺激腦部嘔吐中樞或腸胃道細胞所造成;也有病童會產生預期性嘔吐,是指在還沒有給化學治療藥物之前,因為精神上的預期,心理所引起的生理變化,特別容易發生在過去執行化學治療期間,曾經出現嚴重嘔吐的病童。

 

二、常見症狀有哪些?

噁心、嘔吐症狀的輕重會因化學藥物的種類、劑量、治療途徑及病童的體質而有所不同。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依據醫師指示使用止吐藥物。持續的噁心、嘔吐可能產生水分及電解質不平衡的症狀,如:皮膚乾燥、口渴、尿少、便秘、疲倦、體重減輕,甚至造成抽搐、嗜睡等問題,因此需了解可能的發生原因,並依醫師指示給予止吐藥及補充水分、電解質,以避免上述情形發生。

 

四、照護原則:

  1. 病童嘔吐後應立即執行口腔護理,並保持環境及室內空氣清新,等身體比較舒服時再鼓勵病童進食。若有持續性嘔吐則須記錄嘔吐量、性質及觀察每日體重變化並對病童做適當解釋以減輕其焦慮不安情緒。
  2. 採取少量多餐,配合病童的喜好,提供多樣化選擇及溫和不刺激的食物;在安靜、舒適、空氣流通及愉快的環境中用餐,尤其不要在病童噁心時強迫他進食,否則可能導致其以後不再吃該類食物。
  3. 避免太油、太甜、太鹹、油炸、燒烤及一些味道強烈的食物;噁心感嚴重時可以選擇進食比較清淡的蔬菜、水果或採乾性飲食(如:麵包、鹹餅乾等),不要吃太多含湯湯水水的食物,飯後30分鐘內不要立刻平躺。
  4. 鼓勵以看書、看電視、聽音樂、靜態遊戲、上網等活動來轉移注意力。
  5. 遠離有油煙味或異味的地方,可使用檸檬水減緩噁心感;倘若出現嚴重噁心嘔吐或數天未吃東西時請盡速至醫院就診。

 

參考資料

  1. 陳金彌(2019).癌症兒童的護理.於穆佩芬總校閱,兒科護理學(初版,713-719頁).新文京。
  2. 劉英妹(2018).兒童血液疾病與護理.於黃美智、蔣立琦總校閱,兒科護理學(六版,41-42頁).永大。
  3. Diorio, C., Vardaro, J., Wei, Y., Mauro, J., Croy, C., Oranges, K. E., Flanagan, L., Reilly, A., Charles Bailey, L., Jubelirer,T.,. Elgarten,  C.W., & Freedman, J. L. (2021). Improving guideline-congruent care for 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 prophylaxis in pediatric oncology patients. JCO Oncology Practice, 18(3), e412-e419. https://doi.org/10.1200/op.21.00476
  4. Patel, P., Paw Cho Sing, E., & Dupuis, L. L. (2019). Safety of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recommended antiemetic agents for the prevention of acute chemotherapy-induced nausea and vomiting in pediatric pati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Expert Opinion on Drug Safety, 18(2), 97-110. https://doi.org/10.1080/14740338.2019.156898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 Undergoing Chemotherapy with Nausea and Vomiting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