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白血病的發生率居兒童癌症首位。
  2. 白血病會使血小板減少,可能出現流鼻血、牙齦出血、皮膚瘀青。
  3. 在兒童時期較常見的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4. 白血病會使紅血球減少導致貧血。
  5. 白血病的治療方式以化學治療為主。

 

一、什麼是白血病?

白血病是因為白血球失去正常的分化能力而異常增生所導致,大量生長的白血病細胞會佔據骨髓大部分空間,使得造血細胞被排擠,影響正常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的製造功能。

白血病的發生率居兒童癌症的首位,比較常見的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延伸閱讀: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照護

 

二、常見症狀有哪些?

  1. 不明原因發燒或不易退燒:白血病細胞快速生長、破壞,使新陳代謝亢進而體溫升高;症狀可能並不明顯,會出現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2. 貧血:紅血球減少,攜帶氧氣能力下降,會有容易疲倦、頭暈、臉色蒼白。
  3. 容易出血:血小板減少,導致凝血功能障礙,可能出現流鼻血、牙齦出血、皮膚瘀青。
  4. 淋巴結腫大:通常發生於頸部、腋窩或鼠蹊部,不會覺得疼痛或壓痛。
  5. 體重減輕或生長停滯:由於整體新陳代謝亢進造成。
  6. 骨頭或關節疼痛:尤其在膝蓋上下方,持續疼痛很難忍受,常被誤診為關節炎。
  7. 器官腫大:快速增加的白血病細胞侵犯到肝臟、脾臟、淋巴腺、胸腺甚至腦膜、生殖腺、腎臟等,引起器官的腫大。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就是白血病,請立即帶您的孩子至兒童血液科門診就醫,由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及評估。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治療方式以化學治療為主,目前採用台灣兒童癌症研究群(Taiwan Pediatric Oncology Group,TPOG)所擬定的治療計畫。兒童白血病的治療成效優於成人,同時也是兒童癌症中治癒率最高的,如果不幸罹患白血病,千萬不要聞癌色變而喪失治療的契機。
 
 
四、照護原則:
  1. 不要出入公共場所,在人多的地方必須戴口罩。
  2. 少量多餐,不強迫進食,注意食物清潔衛生,食物要完全煮熟、選擇需去皮的水果。
  3. 維持口腔清潔衛生,用餐前、後要口腔清潔。
  4. 每天檢查全身是否有破損、紅腫、出血點或瘀斑,並檢查口腔有沒有破皮、潰瘍。
  5. 不要接受親友與同學探訪,不要接觸有傳染病(如流感)或接受活菌減毒疫苗注射的人(如水痘、輪狀病毒或其他活性疫苗)。
  6. 如果一小時內耳溫大於38℃以上兩次、全身出現出血點、流血不止等緊急狀況,請立即就醫。
     

參考資料

  1. 王靜宜、黃芳亮、盧建佑、陳宜君(2018).兒童急性白血病介紹與案例分析.台灣醫檢雜誌,33(2),55-60。
  2. 周書緯、梁德城、劉希哲(2019).兒童白血病衛教手冊(4版).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
  3. 陳金彌(2019).癌症兒童的護理.於穆佩芬總校閱,兒科護理學(713-719頁).新文京。
  4. 劉英妹(2018).兒童血液疾病與護理.於黃美智、蔣立琦總校閱,兒科護理學(6版,41-42頁).永大。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 with Leukem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