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依意識程度、感覺與運動功能損傷的程度,及早開始復健,以幫助功能的恢復。
  2. 當孩子的心跳、呼吸、血壓穩定,且無腦壓升高之症狀時,才能開始給予多重感覺刺激。
  3. 嗅覺及味覺刺激先讓其聞食物味道或用棉花棒沾少許於舌頭上給孩子嚐。
  4. 知覺刺激刺激頻率一般為每1-2小時執行一次,每次10-15分鐘。 

 

一、什麼是多重感覺刺激?

多重感覺刺激是經由視、聽、嗅、味、觸、運動等多種方式,提供昏迷孩童適當之刺激;並依其意識程度、感覺與運動功能損傷的程度,由父母與護理人員共同設計具個別性的計畫,提供孩子平常喜愛的音樂、玩具、書籍及熟悉的物品,一起進行多重感覺刺激,及早協助孩子開始感覺及認知的復健,以利孩童意識、認知及生理功能之恢復。

 

二、「多重感覺刺激」做不好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可能導致言語、認知、智力或身體行為的障礙,無法正常使用手臂、腿和身體,或有視覺、感覺缺陷等。
 
三、我該注意什麼?
受傷後最初幾週是腦組織修復的最佳時機,當孩子的心跳、呼吸、血壓等生命徵象穩定,且無腦壓升高之症狀時,即可開始給予多重感覺刺激。
  1. 定向力、溝通、注意力及記憶力的訓練:
    1. 定向力訓練:可將時鐘、日曆掛在孩子視力範圍內,或讓其戴上手錶,並隨時提醒孩子正確的人、時、地、物,以建立其定向力。
    2. 溝通訓練:經常與孩子如聊天般的說話,觀察及等待其回應,如果孩子仍插著呼吸管,可教導以搖頭、點頭或利用溝通圖板等方式表達;當孩子可以說話時,先採簡單問句,再逐漸使用較困難的問句。
    3. 注意力訓練:訂立照護常規、給予安靜的環境、適當限制訪客,減少過度刺激,並協助孩子執行部分自我照顧。
    4. 記憶力訓練:可利用相簿、錄音或影片,讓孩子反覆聆聽及閱讀,並從旁協助覆誦,亦可與孩子玩問答遊戲,以訓練其記憶能力。
  2. 知覺刺激:
    1. 視覺刺激:可利用陽光或柔和燈光照明,並將熟悉的物品置放於孩子視野範圍內。
    2. 聽覺刺激:接觸孩子前,先叫喚其名字並自我介紹,告知現在時刻、地點、要幫其做什麼事,或於會客時多與孩子說話;另可提供孩子喜歡之音樂,而音量強度與時間長短,則依其反應而定。
    3. 嗅覺及味覺刺激:可於口腔護理時讓孩子聞漱口水味道,餵食時先讓其聞食物味道1-5秒,或用棉花棒沾少許於舌頭上給孩子嚐;平時可利用咖啡、檀香、綠油精、香水以刺激嗅覺;利用鹽、檸檬、果汁、糖以刺激味覺。
    4. 觸覺及運動覺之刺激:可透過撫摸、擦澡、按摩、翻身及執行全關節運動給予刺激。
以上刺激頻率一般為每1-2小時執行一次,每次10-15分鐘,可依孩子的情況安排執行計劃。

 

參考資料

  1. 王翊如、黃素枝(2021).照顧一位感染大腸桿菌併發腦膿瘍術後嬰兒之護理經驗.榮總護理,38(1),93-99。https://doi.org/10.6142/VGHN.202103_38(1).0011
  2. Houston, A. L., Wilson, N. S., Morrall, M. C., Lodh, R., & Oddy, J. R. (2020). Interventions to improve outcomes in children and young people with unresponsive wakefulness syndrome following acquired brain injury: A systematic review. European Journal of Paediatric Neurology, 25, 40-51. https://doi.org/10.1016/j.ejpn.2020.01.015
  3. Zuo, J., Tao, Y., Liu, M., Feng, L., Yang, Y., & Liao, L. (2021). The effect of family-centered sensory and affective stimulation on comatose patients with traumatic brain injur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 115, 1-12. https://doi.org/10.1016/j.ijnurstu.2020.10384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and Application of Multiple Sensory Stimulation for Children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