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五歲以上兒童,每週有2次且連續6個月以上有不自主夜間尿床,稱為兒童夜尿症。
  2. 常見之檢查包含中段尿液檢查、尿液培養、尿比重。
  3. 晚飯後盡量少喝水,尤其是有利尿作用的飲品及食物。
  4. 父母可協助孩童睡前先如廁,並固定時段喚醒兒童如廁。
  5. 白天訓練病童作忍尿訓練,或增加飲水量,以增加膀胱容積,對治療有幫助。
     

一、什麼是兒童夜尿症?

一般兒童在一歲半到三歲之間,開始學習大小便控制,如果超過五歲,每週還是有2次,而且連續6個月以上不自主的夜間尿床,則稱為兒童夜尿症。

 

二、兒童夜尿的檢查:

  1. 常見的檢查項目:包括中段尿液常規檢查、尿液培養、尿比重等,以評估有無慢性泌尿道感染(延伸閱讀:兒童泌尿道感染症之照護)、腎臟疾病或糖尿病等問題。
  2. 懷疑夜尿的原因是泌尿或神經系統疾病引起,醫師評估後會安排進一步檢查,如:腎臟及膀胱超音波、排尿中膀胱尿道攝影、尿路動力學檢查等。
經檢查後由醫師確立導致兒童夜尿症之原因,需依照其指示配合治療。

 

三、照護原則:

  1. 白天:讓兒童於白天完成忍尿訓練,當有尿意時,請兒童忍一下或轉移其注意力;可增加白天飲水量,以增加膀胱容積,對治療有幫助。
  2. 晚飯後:盡量少喝水,尤其是有利尿作用的飲品及食物,如:含咖啡因的碳酸飲料、西瓜或柳橙。
  3. 睡覺前:建議父母讓孩子穿著內褲而非尿布,並在睡前先協助如廁,在固定時間喚醒兒童如廁,如廁頻率則依兒童尿床次數而增減。
  4. 夜間:可常備替換用床單,縮短清潔之時間,避免影響睡眠。
  5. 瞭解兒童近日有無特殊事件造成壓力來源,並轉介心理諮商。
  6. 兒童發生尿床時:
    1. 不要用打罵的方式處理,因為尿床並不是故意的行為,責罵對心理引起的尿床反而有壞處。
    2. 兒童不尿床時,給予獎勵;如果尿床了,請兒童自己整理衣物和床單,以增加孩子的責任感。

 

參考資料

  1. Gontard, A. V., & Kuwertz-Bröking, E. (2019).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enuresis and functional daytime urinary incontinence. Deutsches Arzteblatt International, 116(16), 279–285. https://doi.org/10.3238/arztebl.2019.0279
  2. Gomez Rincon, M., Leslie, S. W., & Lotfollahzadeh, S. (2020). Nocturnal enuresis. In StatPearls (Ed.), StatPearls. Retrieved May 29, 2020, from http://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45181/
  3. Maternik, M. (2019). Understanding of and misconceptions around monosymptomatic nocturnal enuresis: findings from patient and physician surveys. Journal of Pediatric Urology, 15(1), 37.e1-37.e8. https://doi.org/10.1016/j.jpurol.2018.09.01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 with Enures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