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新生兒時期,男嬰感染率比女嬰高,多半與泌尿道結構有關。
  2. 尿道感染多為細菌由尿道逆行往上導致,其中以大腸桿菌最多。
  3. 常見症狀有頻尿、急尿、解尿疼痛、下腹疼痛或尿液惡臭等症狀。
  4. 需攝取足夠水分,多排尿、勿憋尿;勤換尿布,保持會陰部清潔。
     

一、何謂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包括的器官有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負責製造、運送、儲存及排出尿液,當其中任何一個器官受到感染,或尿液中出現細菌,引起泌尿器官的發炎反應,就稱為泌尿道感染,是嬰幼兒及兒童常見的疾病,原因包括免疫系統尚未成熟、尿路先天結構異常、包皮過長、清洗不乾淨、排尿或排便習慣不良等。

新生兒時期男嬰因包皮包覆,發病率大於女嬰,在一歲後女孩因尿道較短,發生率明顯高於男孩,兒童尿道感染大多是因為細菌經由尿道逆行往上導致,其中常見的細菌以大腸桿菌最多,占全部致病菌的80-90%,其次是肺炎克氏菌、變形桿菌、腸球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二、症狀:

  1. 嬰兒期:多為非典型症狀,例如:發燒、黃疸、生長遲滯、食慾減低、餵食困難、哭鬧不安、嘔吐、腹脹、腹瀉、抽筋、明顯的解尿困難、尿液味道或顏色改變等。
  2. 兒童期:泌尿道不舒服症狀比較明顯,例如:頻尿、尿急、解尿疼痛、解尿灼熱感、發燒、下腹痛、側腰痛、夜尿、尿液惡臭、頻繁的尿床、血尿等。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泌尿道感染,但若孩子有上述症狀請至兒童醫學部門診就醫。
 

三、治療:

經由醫師評估確診為泌尿道感染之病童,需先留取尿液檢體進行細菌培養後,才給予抗生素治療。無論口服或針劑抗生素,治療天數約3-10天。另外年齡較小之病童,會由醫師評估是否需再做其他檢查,例如:腎臟超音波、膀胱尿道攝影或腎臟掃描。

 

四、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1. 定期複診追蹤。
  2. 需遵從醫師指示服用抗生素,且不可隨意自行停用藥物,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3. 攝取足夠水分,多排尿、勿憋尿;嬰幼兒需勤換尿布,保持會陰部清潔。
  4. 女孩大小便後擦拭方向應由尿道口往肛門,不要來回擦拭。
  5. 建議採淋浴方式洗澡,易患尿道炎或泌尿道感染者避免泡澡,以免浸泡時細菌侵入尿道,而男孩於每次洗澡時,應將過長的包皮往後推,確實清潔尿道口。
  6. 避免穿著過緊的尿布或內褲,應選擇棉質、透氣內褲,避免潮濕,減少細菌滋生。
  7. 可攝取適量蔓越莓汁,因其有促進酸化尿液之作用,預防泌尿道感染。
  8. 曾發生泌尿道感染的兒童日後若有發燒情形,須警覺是否再度感染,應立即就醫並遵從醫師指示收集尿液進行常規檢查。

 

參考資料

  1. 黃靜微、林元淑(2021).兒童泌尿生殖系統疾病及其護理.於陳月枝總校閱,實用兒科護理(九版,579-593頁).華杏。
  2. Leung, A. K., Wong, A. H., Leung, A. A., & Hon, K. L. (2019).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children.Recent Patents on Inflammation & Allergy Durg Discovery, 13(1), 2-18. https://doi.org/10.2174/1872213X13666181228154940
  3. Mattoo, T. K., Shaikh, N., & Nelson, C. P. (2021). Contemporary management of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children.  Pediatrics,147(2).
  4. Tullus, K., & Shaikh, N. (2020).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children. The Lancet, 395(10237), 1659-1668.
  5. Simoes, A. C., Oliveira, E. A., & Mark, R. H. (2020).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pediatrics: an overview. Jornal de Pediatria, 96, 65-79. https://doi.org/10.1016/j.jped.2019.10.00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ren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