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胸腔物理治療可協助孩子將呼吸道內痰液排出。
  2. 胸腔物理治療步驟:先蒸氣吸入,接著姿位引流,同時配合叩擊,鼓勵咳嗽。
  3. 執行過程中若孩子的唇色及膚色出現蒼白或發紫、呼吸喘等,應立即停止治療。
     

、為什麼要執行胸腔物理治療?

當孩子的呼吸道有痰液蓄積或深部的痰液不易咳出時,可進行胸腔物理治療,協助將痰液排出。胸腔物理治療是指利用叩擊、震顫、姿位引流及呼吸運動的技巧,協助孩子咳出呼吸道內痰液,進而減少痰液聚積,以維持呼吸道通暢,改善氧合狀態。

 

二、胸腔物理治療步驟:

在執行胸腔物理治療時,先給予蒸氣吸入將痰液稀釋後,再以重力原理,進行痰液蓄積部位的姿位引流,並同時配合叩擊及震動以鬆動呼吸道管壁上的痰液,此時鼓勵孩子咳嗽,使分泌物易排出,以維持呼吸道通暢。
  1. 姿位引流
    1. 於蒸氣吸入後,依痰液位置採取不同姿勢,一天執行約3-4次,每次約20-30分鐘,執行時間長短需視孩子的情況及忍受度而定。
    2. 姿位引流的位置,如圖一至圖三:
      1. 若痰液於雙肺上葉,則採端坐姿勢。
        b5a9c05ad86001151c20a5e36bd223e3.jpg               圖一 端坐姿勢
      2. 若於右肺中葉,則採左側臥姿勢,反之亦然。
      • b5ca7ff9ac0fc3afa1a318d794a481c1.jpg                 圖二 左側臥姿勢
      1. 若痰液於雙肺下葉,則將孩子置於照顧者大腿上,採臉及上半身朝下之姿勢(即頭下垂、臀部抬高),並以一手固定孩子,以免滑落。
        941f42c2559dd6eb33cdc401504d55a9.jpg               圖三 臉及上半身朝下之姿勢
  2. 叩擊
    • 執行姿位引流時,可同時進行背部叩擊,以痰液所在位置為起點,朝上背部中央的氣管方向執行叩擊,叩擊時將手掌弓成杯狀,以手腕的力量叩擊背部(如圖四),每叩擊1-2分鐘後更換部位。

                        c87b549630d764a8f1cf9bacd8aff0f0.jpg 
                        圖四 手掌弓成杯狀

 

三、照護原則:

  1. 執行胸腔物理治療時機應於飯前一小時或飯後兩小時進行為佳,以免孩子因咳嗽而引起嘔吐。
  2. 勿叩擊胸骨、心臟、脊椎骨、腹部及腎臟等部位。
  3. 叩擊時孩子勿穿著過厚以免降低叩擊效果,也勿穿著過薄,以避免叩擊時產生刺痛感。
  4. 正確叩擊時會出現空氣的聲響,不會造成疼痛,幼兒會哭泣主要是害怕並非疼痛。
  5. 應隨時觀察孩子的膚色及呼吸情形,若唇色及膚色出現蒼白或發紫、呼吸喘等狀況時,應立即停止治療,並盡速送醫。

 

參考資料

  1. 莊安慧(2019).呼吸系統疾病患童的護理.於穆佩芬總校閱,兒科護理學(初版,290-343頁).華杏。
  2. Kanjanapradap, T., Deerojanawong, J., Sritippayawan, S., & Prapphal, N. (2018). Does nebulized hypertonic saline shorten hospitalization in young children with acute viral wheezing?. Pediatric Pulmonology, 53(2), 138-144. https://doi.org/10.1002/ppul.23924
  3. Lestari, N. E., Nurhaeni, N., & Chodidjah, S. (2018). The combination of nebulization and chest physiotherapy improved respiratory status in children with pneumonia. Enfermeria Clinica, 28, 19-22. https://doi.org/10.1016/S1130-8621(18)30029-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 with Chest Physical Therapy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