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兒童腎病症候群的藥物治療通常會使用類固醇。
  2. 兒童腎病症候群常見症狀為水腫、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血脂症。
  3. 腎病症候群兒童宜採低膽固醇、低脂肪飲食。
  4. 使用類固醇治療期間,因免疫力會降低,應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5. 當有嚴重水腫時,應限制水分及鹽分的攝取。

 

一、什麼是兒童腎病症候群?

腎病症候群為腎絲球受損所引起的疾病綜合症狀,大部份原因不明,可能為腎臟本身的疾病或因罹患其他全身性疾病,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B型肝炎病毒引起之膜性腎炎、過敏性紫斑症、急性鏈球菌感染後腎絲球腎炎及細菌性心內膜炎…等引起。

 

二、常見症狀有哪些?

  1. 水腫:常見為眼皮浮腫和手部、腿部腫脹,包含陰唇及陰囊水腫,有時因腸黏膜腫而導致食慾降低;嚴重時會出現腹水、肋膜積水、腦積水而影響呼吸。
  2. 蛋白尿:因腎絲球受損,導致體內蛋白質由尿中流失。
  3. 低蛋白血症:因尿液流失大量蛋白質,造成血液中白蛋白濃度下降。
  4. 高血脂症:長期血液中白蛋白濃度低,促使肝臟過量合成脂蛋白,而造成血脂過高。
  5. 其他:高血壓、尿量減少、血尿、感染(如自發性腹膜炎、敗血症),血液凝固異常而產生血管阻塞(發生部位以腎靜脈及腿部下肢靜脈最多)。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就是兒童腎病症候群,請立即帶您的孩子至兒童腎臟科就診,由醫師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及評估。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藥物治療:通常使用類固醇治療;對於經常復發或類固醇反應不良者,醫師會考慮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在急性水腫階段,配合白蛋白及利尿劑的使用,可改善水腫症狀。
  2. 飲食治療:腎病症候群的孩子雖由尿液中流失大量生長發育所需的蛋白質,但不需特別提高蛋白質攝取量,疾病被藥物控制好蛋白尿就會慢慢改善。當水腫嚴重或高血壓時,要限制水分及鹽分攝取(如烹調時減少食鹽、避免醃製及過鹹的食物);另外,應採低膽固醇及低脂肪飲食,可選擇各種魚肉、避免肥肉、內臟等食物。

 

四、照護原則:

  1. 每日量體重、觀察尿液型態(如顏色、有無泡沫等)及尿量並記錄下來,以做為醫師治療的參考。
  2. 飲食方面:均衡飲食,並遵照上述飲食治療原則。
  3. 維持正常的日常活動,嚴重水腫時才需臥床休息。
  4. 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藥物治療時,因免疫力降低,應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預防感染。
  5. 遵照醫師指示服藥並定期追蹤,千萬不可擅自停藥或誤信偏方,以避免延誤病情或導致疾病一再復發。

 

參考資料

  1. Dossier, C., Delbet, J. D., Boyer, O., Daoud, P., Mesples, B., Pellegrino, B., See, H., Benoist, G., Chace, A., Larakeb, A., Hogan, J., & Deschenes, G. (2019). Five-year outcome of children with idiopathic nephrotic syndrome: the NEPHROVIR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Pediatric Nephrology, 34, 671-678. https://doi.org/10.1007/s00467-018-4149-2
  2. Hampson, K. J., Gay, M. L., & Band, M. E. (2021). Pediatric nephrotic syndrome: pharmacologic and nutrition management. Nutrition in Clinical Practice, 36(2), 331-343.https://doi.org/10.1002/ncp.10622
  3. Liu, I. D., Willis, N. S., Craig, J. C., & Hodson, E. M. (2019). Interventions for idiopathic steroid‐resistant nephrotic syndrome in children.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11, 1-110.https://doi.org/10.1002/14651858.CD003594.pub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hild with Nephrotic Syndrom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