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將輸精管結紮後切斷,使精蟲無法流出達避孕目的。
  2. 術後傷口3天內不要碰水,以免因傷口感染影響癒合。
  3. 術後約須排精15次,將殘存在輸精管下游精蟲排空。
  4. 術後須以精液分析確認無精蟲時,才停止避孕措施。
 
一、什麼是男性結紮即日手術?
男性結紮即日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以外科手術方式將輸精管結紮後切斷,使睪丸產生的精蟲無法經由輸精管流出,以達到男性避孕的目的。手術結束後計價完成、依醫師指示領藥,當日即可返家。
 
二、手術期間會接受到什麼照護?
  1. 手術前期:
    1. 醫護人員會請您及家人出示證件以確認身分,並詢問您的過去病史及過敏史。
    2. 醫護人員會再次向您及家人確認是否同意接受此項手術與麻醉。若有任何疑問,可在此時提出 。
    3. 進入手術前請將您身上的飾品、手錶與活動假牙取下,並將貴重物品一併交由家人或護理站保管。
    4. 請您穿著寬鬆衣物,以便更換手術袍。
  2. 手術中期:
    1. 護理師會協助您維持手術姿勢,並使用保護設備預防擺位傷害,也會使用溫毯或烤燈幫助保暖。
    2. 手術檢查中會應用音樂來轉移注意力,減緩疼痛或不適,若您仍有任何需求或不適情形,可隨時告知醫護人員。
    3. 手術進行前會鋪上無菌布單,只露出手術部位,在整個手術過程中會將身體的暴露減至最低,以維護您的隱私。
  3. 手術後期:
    1. 持續評估您的心臟血管及神經肌肉系統,直至恢復正常。
    2. 護理師會協助身體及會陰區清潔,並協助更換衣物,傷口以無菌敷料覆蓋。
    3. 持續使用溫毯或烤燈保暖,直至您的體溫恢復正常範圍。
    4. 護理師將依照您的術後照護需求,提供相關的護理指導,如:傷口照護、性生活等。(延伸閱讀:居家傷口之照護
 
三、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1. 結紮後的傷口在3天內不要碰水,以免引起傷口感染而影響癒合;3天後可以開始淋浴,淋浴後傷口用乾毛巾輕輕壓乾,傷口完全癒合前請勿泡澡。
  2. 手術傷口乾燥後,用小紗布或OK繃保護即可。傷口為可吸收線縫合,不必拆線。
  3. 傷口完全癒合前,應暫時避免劇烈運動,以免傷口疼痛。
  4. 手術後可正常上班,傷口完全癒合後,可恢復正常性生活。
  5. 術後須排精15次左右,方可將殘存在輸精管下游的精蟲排空;必須經精液分析確認己無精蟲時,才可停止避孕措施。
  6. 手術後一週請回泌尿外科門診追蹤,並確認輸精管組織檢驗結果。
  7. 若手術傷口有鮮血渗出、臭味、膿性分泌物或發燒超過37.5°C時,請返回本院急診求治。
 
參考資料
  1. Barham, D. W., McMann, L. P., Musser, J. E., Schisler, J. Q., Speir, R. W., Olcese, S. P., Sterbis, J. R., E-Nunu, T. M., & Stackhouse, G. B. (2019). Routine prescription of opioids for post-vasectomy pain control associated with persistent use. The Journal of Urology. 202(4), 806-810. https://doi.org/10.1097/JU.0000000000000304
  2. Hayden, R. P., Li, P. S., & Goldstein, M. (2019). Microsurgical vasectomy reversal: Contemporary techniques, intraoperative decision making, and surgical training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Fertility and Sterility, 111(3), 444-453. https://doi.org/10.1016/j.fertnstert.2019.01.004
  3. Tololiu, K. E., Duff, J., & Csokasi, K. (2023). Nonpharmacological interventions for the reduction of post-operative pain after ambulatory surgery: A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Journal of Perioperative Nursing, 36(1), e19-e28. https://doi.org/10.26550/2209-1092.121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ioperative Nursing Care of Ambulatory Vasectom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