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什麼是良性攝護腺肥大症?
  • 00:31 2.
    治療方式
  • 00:42 3.
    注意事項
  • 01:24 4.
    重點回顧
  • 索引
  • 全螢幕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之照護
長度: 02:26, 瀏覽: 7027, 最近修訂: 2022-07-01

【本篇學習重點】

  1. 攝護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份, 攝護腺肥大是一種正常老化現象。
  2. 攝護腺肥大常見的症狀有解尿不順、頻尿、夜尿、滴尿和急性閉尿。
  3. 攝護腺肥大常見治療方法有藥物控制、手術和鐳射治療。
  4. 日常生活的自我保健要避免憋尿、飲酒、自行服用藥物、晚餐後減少飲水、注意個人衛生、適度運動,如果有膀胱脹無法自己排尿、血尿等異常現象,請立即就醫治療。
 
一、什麼是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份,位於膀胱出口處,包圍著尿道(如下圖)。攝護腺的功能是分泌部份精液、幫助精子排入尿道。一般超過五十歲以上的男性,幾乎攝護腺都會有某些程度的肥大,這是一種正常老化現象,經治療後可改善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f0c5923f4615402418abaa6c1988ba75.png

二、攝護腺肥大症狀:
  1. 解尿不順:解尿時力量變小,無法立即解出。
  2. 頻尿及夜尿:解尿次數增加,半夜也要常常起床解尿。
  3. 滴尿:解完尿後還滴滴答答流個不停。
  4. 急性閉尿:膀胱漲卻突然解不出尿來。
  5. 血尿。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是攝護腺肥大,請至泌尿科門診就醫。

三、攝護腺肥大治療方法: 
  1. 藥物控制:依攝護腺肥大程度及影響解尿的嚴重度,視病情給予藥物控制。
  2. 經由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
  3. 鐳射治療。
 
四、居家自我保健原則:
  1. 避免憋尿,晚餐後減少飲水量,以減少夜間頻尿的情形。
  2. 避免飲酒及服用含抗組織胺(抗過敏)的藥物。
  3. 注意個人衛生:採淋浴、保持會陰部清潔。
  4. 保持身心愉快,並依自己體能狀況適度運動。
  5. 請按時至泌尿科門診追蹤及依醫囑服藥,若突然解不出尿液或有急性閉尿或膀胱脹、血尿等異常現象,請立即就醫治療。
 
參考資料
  1. Foster, H. E., Dahm, P., Kohler, T. S., Lerner, L. B., Parsons, J. K., Wilt, T. J., & McVary, K. T. (2019). Surgical management of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attributed to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UA Guideline Amendment 2019. The Journal of urology, 202(3), 592-598. https://doi.org/10.1097/JU.0000000000000319
  2. Rastrelli, G., Vignozzi, L., Corona, G., & Maggi, M. (2019). Testosterone and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Sexual medicine reviews, 7(2), 259-271. https://doi.org/10.1016/j.sxmr.2018.10.006
  3. Vickman, R. E., Franco, O. E., Moline, D. C., Vander Griend, D. J., Thumbikat, P., & Hayward, S. W. (2019). The role of the androgen receptor in prostate development and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 review. Asian Journal of Urology. https://doi.org/10.1016/j.ajur.2019.10.00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1.
      什麼是良性攝護腺肥大症?
    • 00:31 2.
      治療方式
    • 00:42 3.
      注意事項
    • 01:24 4.
      重點回顧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