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精神病人容易與人衝突,甚至有暴力與自傷行為。
  2. 與病人說話應溫和、不附和症狀、不批評、避免爭辯。
  3. 與病人互動時多鼓勵表達感受、專注其優點。
  4. 當精神病人有好的行為表現時,應多給予讚美。
     
一、什麼是與精神病人相處的問題?
精神病人因大腦生病造成思考方式改變、感官知覺扭曲,出現幻覺、行為怪異、情緒過高或者過低、認知功能欠佳、與人互動和交流能力等社交功能退化,因為疾病症狀影響導致遇到壓力事件的處理及調適能力變差、日常生活事務處理能力下降,容易在與人相處過程,出現摩擦與衝突,甚至出現暴力與自傷行為。
 
二、與精神病人相處常遇問題有那些?

精神病人因症狀干擾,造成認知功能變差,阻礙其與他人的人際關係的發展,常見與精神病人相處會遇問題如下列:
  1. 精神病人受幻覺(感覺到一些不存在的事物,如視、聽、觸、嗅、味等感覺)和妄想(不符合事實,但病人堅信不疑的想法) 等症狀影響,可能會出現傷害他人或傷害自己的行為。
  2. 精神病人受症狀影響,出現干擾他人的行為。
  3. 因疾病被標籤化,導致社會大眾對精神病人及家屬的負面看法,可能導致病人行為退縮,不敢與他人互動。
  4. 精神病人對壓力因應能力較差,情境的改變就可能會引發焦慮、無助感,卻不知道如何尋求他人幫忙的困境。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規律返診及就醫,接受藥物及相關治療。
  2. 提供可以使用的社會資源,鼓勵病人參與各項精神復健活動,如日間病房、康復之家、職能治療等。 
  3. 以溫和語氣與病人溝通,瞭解精神疾病的症狀及行為表現,鼓勵表達對疾病症狀之感受,以友善、接納的態度,給予包容與支持。
  4. 當精神病人出現幻覺、妄想時,不隨意附和且不予批評,避免爭辯之言詞,以免誤解產生衝突。(延伸閱讀:幻聽症狀之照護)
  5. 當精神病人出現精神症狀干擾時,引導以看電視、聽音樂、散步或找人談談等方法,轉移對症狀的注意力及緩解情緒。
  6. 安排病人能適當參與日常生活事務時,表現良好即給予鼓勵、肯定及讚美,以增進病人的自信心。
  7. 當病人出現暴力行為時,先與其保持適當之安全距離,尋找其他人幫忙或打電話「110」、「119」協助處理。
 
參考資料
  1. 李玉嬋、曹正恆(2020).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自我照顧與自主管理心理健康.諮商與輔導,415,43-48。
  2. 吳佳芬、靖永潔(2020).探究慢性思覺失調症病人復元歷程中與家人互動經驗.精神衛生護理雜誌,15(2),6-13。 https://doi.org/10.6847/TJPMHN.202012_15(2).01
  3. Weinreb, S., Li, F., & Kurtz, M. M. (2022). A meta-analysis of social cognitive deficits in schizophrenia: Does world region matter? Schizophrenia Research, 243, 206–213. https://doi.org/10.1016/j.schres.2022.04.00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Home Care of Patients with Mental Illnes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