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排斥反應是身體防禦系統把新肝臟當異物,進行攻擊及破壞。
  2. 常見症狀疲倦、發燒、腹痛、噁心、腹瀉、皮膚泛黃等。
  3. 可能會出現尿液呈茶色、大便呈灰白色。
  4. 移植後要定時及終身服用免疫抑制劑,避免排斥反應。
 
一、什麼是肝臟移植排斥反應?
  1. 移植手術把功能好的肝臟移植到身體裡,身體的防禦系統會把新的肝臟當成異物,想辦法攻擊和破壞它,這就叫做「排斥反應」 。
  2. 排斥反應會讓移植的肝臟無法長期存活。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移植後須服用「免疫抑制劑」,這些藥可以控制身體的防禦系統,不讓它攻擊新的肝臟。
 
二、移植排斥反應有哪些症狀? 
  1. 急性排斥通常發生在術後第五至第十天,症狀為輕微發燒、腹痛。
  2. 慢性排斥通常發生在術後一個月開始,可能症狀如下:
    1. 體溫超過38℃,脈博次數增加。
    2. 腹痛(特別是右上腹痛)。
    3. 持續有噁心、腹瀉的症狀。 
    4. 尿液呈茶色、大便呈灰白色。 
    5. 出現黃疸現象,眼白或皮膚泛黃,以及皮膚搔癢。
    6. 身體感覺非常疲倦、不舒服或頭暈等類感冒症狀。
    7. 一天內體重增加一公斤以上或一周增加兩公斤以上。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肝臟移植排斥反應,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器官移植門診就醫。
 
三、移植排斥反應要怎麼治療? 
  治療前需先評估排斥的嚴重程度:包括抽血檢查(肝臟功能及藥物濃度)、排除感染、肝臟超音波(排除肝動脈或門靜脈血栓或膽道阻塞)、肝臟切片檢查。
治療目前以兩類為主:
  1. 大劑量類固醇治療。
  2. 抗胸腺細胞免疫球蛋白 (ATG)。
 
四、得到移植排斥反應了,要怎麼照顧自己?或我該怎麼照顧移植排斥反應病人?
  1. 要認識免疫抑制劑藥物外觀、劑量、作用、副作用及注意事項。
  2. 移植後要定時及終身服用免疫抑制劑,不能自己停藥或改藥量。
  3. 避免服用增強免疫的食品,如:樟芝、菇類等中藥。
  4. 避免進食會影響藥物濃度之食物,如:柚子、葡萄柚。(延伸閱讀:器官移植病人居家之照護)
  5. 請按時回器官移植門診,定期監測抗排斥藥物濃度。
  6. 勿自行服用其他藥物或接種疫苗,請先詢問移植團隊醫師的意見。
  7. 若有以上排斥症狀,請回器官移植門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鄭麗珠、王雪娥、凃秀妮(2020).免疫系統異常之護理.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上冊)(八版,547-562頁).華杏。
  2. Cotler, S., J.(2023). Liver transplantation in adults: Treatment of acute T cell-mediated (cellular) rejection of the liver allograft. Up To Date. Retrieved Feb 09, 2023.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liver-transplantation-in-adults-treatment-of-acute-t-cell-mediated-cellular-rejection-of-the-liver-allograft
  3. Sibai, R. E., Freedman, S. R., & Gatz, J. D. (2023). A narrative review of the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liver transplant complications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The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64(5), P596-609. https://doi.org/10.1016/j.jemermed.2023.02.02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rejection after Liver Transplantat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