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採局部麻醉進行,以達到改善病人視力的一種手術方式。
  2. 手術前醫護人員會為您點局部麻醉眼藥水及散瞳眼藥水。
  3. 由於眼睛裡注入氣體,手術後請依醫師指示採取臥位。
  4. 術後可能會看到漂浮黑點、線或有暫時視力模糊現象。
 
一、什麼是氣液體交換即日手術?
氣液體交換即日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針對視網膜剝離的病人,經平坦部(睫狀體後三分之二薄而平坦,稱平坦部)注射膨脹性氣體,抽出等量眼內液體行氣體及液體交換以排出玻璃體出血或輔助視網膜復位,以達到改善病人視力的一種手術方式。手術結束後依醫師指示計價、領藥,當日即可返家,不須住院。
 
二、手術期間會接受到什麼照護?
  1. 手術前期:
    1. 醫護人員會請您出示健保卡,並詢問您的過去病史及過敏史。
    2. 醫護人員會再次向您及家人確認是否同意接受此項手術與麻醉,若有任何疑問,可在此時提出。
    3. 醫護人員會為您點局部麻醉眼藥水及散瞳眼藥水。
    4. 進入手術前,請將您身上的飾品、手錶與活動假牙取下,口紅及指甲油也請一併卸除,貴重物品請交由家人或護理站保管。
    5. 若有配戴助聽器不需取下,以方便手術進行中與醫護人員溝通。
    6. 請您穿著寬鬆衣物,以便更換手術袍。
  2. 手術中期:
    1. 醫護人員會協助您維持手術姿勢,並使用保護設備預防擺位傷害,如果有需要時,也會使用溫毯或烤燈幫您保暖。
    2. 手術進行前會鋪上無菌布單,只露出手術部位,在整個手術過程中會將身體的暴露減至最低,以維護隱私。
    3. 若有需求或不適情形,可隨時告知醫護人員。
  3. 手術後期:
    1. 醫護人員會協助臉部清潔,手術眼以無菌眼墊覆蓋。
    2. 建議您於手術後應有家人或親友陪伴返家。
    3. 護理師將依照您的術後照護需求,提供相關的護理指導,如:眼藥使用等。(延伸閱讀:正確眼部給藥法及注意事項
 
三、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1. 手術結束後會暫時將傷口以無菌眼墊覆蓋,請勿將洗臉或洗頭的水接觸傷口以避免感染。
  2. 由於眼睛裡注入氣體,請依照醫師指示採取臥位。
  3. 在無菌眼墊取下後,您可能會看到漂浮的黑點或線,或有暫時性視力模糊的現象,這些現象在術後數天或數週後會逐漸改善。
  4. 護理師會將預約掛號單交給您,請依醫師預約的日期至眼科門診檢查。

參考資料
  1. Apolinario, M. A., Lampen, S. I., Wong, T. P., Henry, C. R., & Wykoff, C. C. (2019). Office-based intravitreal injection of expansile gas for management of macular hole in previously vitrectomized eyes. Americ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Case Reports, 15, 100492. https://doi.org/10.1016/j.ajoc.2019.100492
  2. Behrens, A. W., Uwaydat, S. H., Hardin, J. S., & Sallam, A. B. (2019). Office-based air-fluid exchange for diabetic post-operative vitreous cavity hemorrhage. Medical Hypothesis, Discovery & Innovation Ophthalmology Journal, 8(2), 104-109.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592311/pdf/mehdiophth-8-104.pdf
  3. Tololiu, K. E., Duff, J., & Csokasi, K. (2023). Nonpharmacological interventions for the reduction of post-operative pain after ambulatory surgery: A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Journal of Perioperative Nursing, 36(1), e19-e28. https://doi.org/10.26550/2209-1092.121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ioperative Care of Ambulatory Fluid Gas Exchange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