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高壓氧治療
  • 00:47 2.
    什麼是高壓氧治療
  • 01:11 3.
    為何要做高壓氧治療
  • 01:15 4.
    高壓氧治療禁忌症
  • 01:49 5.
    高壓氧治療設備
  • 02:50 6.
    治療前的準備
  • 03:12 7.
    治療過程及注意事項
  • 03:30 8.
    高壓氧治療的適應症
  • 索引
  • 全螢幕
高壓氧治療
長度: 05:00, 瀏覽: 28955, 最近修訂: 2023-03-01
【本篇學習重點】
  1. 高壓氧治療是指在壓力艙內吸入100%氧氣。
  2. 治療前可以吃東西、喝水,但不要喝碳酸飲料或含咖啡因的飲料。
  3. 治療時要穿著100%純棉的衣服。
  4. 治療時不可攜帶任何易燃物品。
  5.  如果有耳膜鼓脹的感覺,可以做吞口水或打哈欠的動作來平衡耳壓。
 
一、什麼是高壓氧治療?
高壓氧治療是讓您坐臥於一個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艙內壓力會加壓到1.4倍的大氣壓力以上(通常約在2~3倍大氣壓力),配戴氧氣面罩同時吸入100%的氧氣,以提高體內氧氣濃度,改善氧氣不足的情形,促進傷口癒合及修復受損組織。壓力艙分為多人艙和單人艙兩種(圖一、圖二)。
923596d5178e8d343594bc78c467f1fa.png
圖一 多人艙
2d067299419e1f6ad7b666a0cfb11fde.png
圖二 單人艙
 
二、什麼時候需要做高壓氧治療?
  1. 可以健保給付做高壓氧治療的疾病:
    1. 減壓病(潛水夫病)或空氣栓塞症。
    2. 一氧化碳中毒。
    3. 氣壞疽病或壞死性筋膜炎。
    4. 放射治療導致的骨頭壞死、膀胱炎及腸炎。
  2. 需要事前申請經健保局同意後才能做高壓氧治療的疾病:
    1. 慢性骨髓炎。
    2. 燒燙傷。    
  3. 可以自費做高壓氧治療的疾病:
    1. 糖尿病足潰瘍傷口。
    2. 腦中風。
    3. 急性周邊動脈阻塞。
    4. 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
    5. 突發性耳聾。
    6. 危急性皮瓣移植。
    7. 氰化物中毒。
若您有上述症狀,建議您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合適做高壓氧治療。 
 
三、什麼情況不適合做高壓氧治療?
  1. 氣胸。
  2. 慢性肺部疾病。
  3. 發燒、上呼吸道或鼻竇感染、急性中耳炎。
  4. 抽搐、羊癲瘋。
  5. 惡性腫瘤。
  6. 幽閉恐懼症。
 
四、治療前的準備:
  1. 在開始高壓氧治療前,醫師會為您會診耳鼻喉科檢測耳咽管平衡功能,並安排胸部X光檢查,排除氣胸及慢性肺部疾病。
  2. 飲食方面:
    1. 治療前一小時,請不要喝碳酸飲料,如汽水、啤酒等,以免空氣膨脹造成腸胃不舒服。
    2. 治療前後三小時不可以抽菸、不可以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因會引起血管收縮,降低氧氣含量,也可能造成抽筋的危險。
  3. 衣著、物品方面:
    1. 請穿著100%純棉或醫院所提供的衣服,不可以穿著毛料、尼龍、絲質或人造纖維的衣服,以防靜電導致危險。
    2. 因各類油製品容易產生靜電導致危險,所以治療前不可以擦髮油、髮膠、化妝品、面霜、口紅、乳液、藥膏、指甲油等,也不可以噴香水。
    3. 不可攜帶助聽器、手錶、首飾、假牙、手機、照相機、金屬物品及易燃物品,如香菸、打火機等,以免引起危險。
    4. 不可戴隱形眼鏡,因為會造成暫時性視力模糊。
  4. 其他:
    1. 若您有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請不要空腹接受高壓氧治療,避免治療過程血糖過低。
    2. 若您有注射點滴,高壓氧治療前護理師會先將點滴取下;若因病情一定要持續打點滴,護理師會將點滴更換為軟袋包裝。
    3. 治療前請先解小便,以免中途要上廁所,造成治療中斷。
 
五、治療過程:
  1. 高壓氧治療通常一天一次,每次治療時間約90分鐘,一個禮拜治療五天,治療的次數依疾病及病況而定。
  2. 高壓氧治療過程分加壓期、恆壓期及減壓期三個階段:
    1. 加壓期大約每100個人中會有10個人感到耳朵有悶悶的感覺,可以先深吸氣、用手捏住鼻子、閉住嘴巴做閉氣用力動作或做吞口水、打哈欠的動作來平衡耳壓。
    2. 恆壓期請保持正常呼吸,不可加快呼吸速度或做用力吸氣的動作,以避免氧氣中毒。氧氣中毒症狀包括耳鳴、視力模糊、嘔吐、頭暈、冒冷汗、臉部肌肉抽筋、不安等,當您感到有上述狀況時,請立即將氧氣面罩拿下,並按鈴告知醫護人員。
    3. 減壓期請保持正常呼吸,不可以憋氣,因憋氣可能導致頭痛或肺泡膨脹,造成肺泡破裂,引起危及生命的傷害。
 
六、治療後照護原則:
接受高壓氧治療後,大約每100個人中會有20~40個人發生視力模糊、耳鳴、頭暈、感覺異常、麻木的情形,通常在停止高壓氧治療後4~6個禮拜會恢復,若您有上述不舒服,請一定要告知醫護人員。
 
參考資料
  1. 郭淑珍、徐千剛、蔡建宗、解旻容(2018).高壓氧治療與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護理雜誌,65(4),11-17。https://doi.org/10.6224/JN.201808_65(4).03
  2. Alemayehu, Y., Kiwanuka, F., Muhamaddi, M., Imanipour, M., & Rad, S. A. (2019). 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 Indications, benefits and nursing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ing Sciences, 12(1), 567-571.
  3. Kirby, J. P., Snyder, J., Schuerer, D. J., Peters, J. S., & Bochicchio, G. V. (2019). Essentials of 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 2019 review. Missouri Medicine, 116(3), 176-17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1.
      高壓氧治療
    • 00:47 2.
      什麼是高壓氧治療
    • 01:11 3.
      為何要做高壓氧治療
    • 01:15 4.
      高壓氧治療禁忌症
    • 01:49 5.
      高壓氧治療設備
    • 02:50 6.
      治療前的準備
    • 03:12 7.
      治療過程及注意事項
    • 03:30 8.
      高壓氧治療的適應症
    位置
    英文名稱
    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
    分類
    檢查/治療類